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

匯川:黨建引領耀銀輝 助力社區添活力

2023年08月03日09:37 |
小字號

遵義市匯川區探索“紅色領航·婁山先鋒”黨建品牌,在城市社區以創建“紅色美麗樓棟”為抓手,創新推出“五在樓棟工作法”,將分散在小區、樓棟的退休黨員、老干部等力量組織起來,把他們建設成為提升治理效能的“主力軍”,引導老干部積極融入社區網格,在城市基層共治共建中擔當奉獻。

黨建+紅色網格,打造家門口的“銀色堡壘”

一是讓離退休黨組織“移步”城市社區治理最前線。針對地方國企離退休干部聚集社區實際,積極對接街道黨工委和社區黨組織,重點研判分析,集中劃轉,採取單獨或聯合組建形式,構建起地方國企居住地和供養單位“雙向聯動聯管”的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機制。目前,全區有15個城市社區接收並組建國企離退休干部黨支部32個。

二是讓離退休黨員走出家門融入網格治理最小單元。圍繞“社區黨支部+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員中心戶+樓棟長”的組織體系建設需要,鼓勵黨性強、有原則、經驗足、熱心腸的離退休黨員、老干部力所能及擔任樓棟長、聯戶長,充分發揮其“活地圖”“活戶籍”作用,為社區干部提供有力支撐。目前,全區62個城市社區567個黨建網格中有432名離退休黨員、老干部擔任樓棟長、聯戶長或黨員中心戶,佔比30%以上。

黨建+銀輝志願,凝聚家門口的“銀發力量”

一是“銀齡智慧”獻策。引導各社區採取“院壩座談”“上門走訪”“電話咨詢”等形式,暢通老同志建言獻策渠道,引導老干部圍繞中心大局建言獻策。航天社區在“紅色美麗樓棟”創建中聽取了轄區內離退休黨員“凸顯航天航空文化精神”的意見建議,發動航天企業老職工主動參與,打造了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的科普樓、文藝樓、信仰樓等美麗樓棟,實現了樓棟顏值和居民生活內涵“雙提升”。

二是“銀發志願”添力。各社區黨組織主動上門摸底數、建台賬,在充分征求老同志們的意願基礎上,引導老干部成立“銀輝志願服務隊”或加入社區志願者團隊,量力而為就近參與志願服務,456名各級志願服務隊員參加各類社會活動850次,開展各類宣講200余場,累計受益人數一萬余人。如,上海路街道烏江恬苑社區285名離退休黨員、老干部加入了社區“鐵腳板”志願隊,在三年疫情防控中,他們堅守崗位,保衛家園。

廣大離退休黨員干部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在229個網格黨組織和329個黨小組中積極參加組織活動、政治學習,凝聚力不斷增強,隊伍合力更加強大,讓老同志唱好“夕陽紅”,讓“匯川銀輝”擁有生命力。(王晶晶)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