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州畢節描繪鄉村振興新圖景

本報記者 馬躍峰 程 煥
2023年07月23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沿二十八道拐的盤山路輾轉下行,壁立千仞的懸崖之下,便是貴州畢節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

這個曾經的深度貧困村,近年來憑借烏江源百裡畫廊的自然風光、苗族村寨的獨特資源,干部群眾一起奮斗,甩掉了貧困帽子,成為遠近聞名的生態旅游村。

在畢節,眾多像化屋村這樣的偏遠山村,已舊貌換新顏。

上世紀80年代,在黨中央親切關懷下,國務院批准建立了畢節“開發扶貧、生態建設”試驗區。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對畢節試驗區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著眼長遠、提前謀劃,做好同2020年后鄉村振興戰略的銜接,著力推動綠色發展、人力資源開發、體制機制創新,努力把畢節試驗區建設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示范區。

畢節廣大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描繪一幅鄉村振興新圖景。

產業興,推進一二三產融合

小爐燒得滋滋響,蜂蠟熔化,散發出淡淡甜香。銅刀為筆、蠟液為墨,勾勾畫畫,花鳥魚虫便“躍”上白布……走進化屋村一戶農家,女主人楊艷正埋頭制作蠟染。

見有客人上門,楊艷放下活兒,熱情地介紹挂件、背包、燈罩等苗繡工藝品。“先蠟染,再繡花,一幅苗繡能賣980元。”她說。

2021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化屋村考察調研時指出,特色苗繡既傳統又時尚,既是文化又是產業,不僅能夠弘揚傳統文化,而且能夠推動鄉村振興,要把包括苗繡在內的民族傳統文化傳承好、發展好。

近年來,黔西市搭建苗繡研發、生產、銷售、展示平台,培訓繡娘500多人次,從業人員有200多人,並建設以苗繡為特色的產業園。

化屋村黨支部書記許蕾說,村裡緊盯苗繡蠟染等產業,走出了一條農文旅融合發展的路子。2022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萬多元,是2020年的兩倍多。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畢節因地制宜發展優勢特色產業,鞏固脫貧成果,持續拓寬群眾增收渠道。截至2022年底,全市農業總產值達921.4億元以上,一二三產融合逐步推進。

大方縣林地資源豐富,發展林下經濟的條件得天獨厚。縣裡種植3萬多畝林下仿野生天麻,是全國優質天麻主要產地之一。

在九龍天麻開發有限公司的展廳,天麻粉、天麻膠囊、天麻酒等產品琳琅滿目。“不滿足於生產原料,我們延長產業鏈,把更多增值收益帶給種植戶。”公司負責人文平說,“公司+合作社+種植戶”模式帶動了1000多戶種植戶,戶均增收1萬多元。

鄉村美,建設生態宜居新家園

黔西市素朴鎮古勝村,半山腰一棟精致的二層樓前,村民陳萬才熱情迎客。

“生態變好,村子變美,以前怎麼都不敢想!”陳萬才的感慨,道出了村民們的心聲。

走進村史文化館,一張張老照片記錄著從前的困難。由於水土流失、生態惡化,鄉親們飽受石漠化之苦。

退耕還林、綜合治理石漠化,讓古勝村迎來新生。10余年間,全村退耕還林3000多畝,治理石漠化面積710畝,種植經果林3400多畝,森林覆蓋率由治理前的不到10%提高到近90%。

站在半山腰遙望四周,林地層層疊疊,群山郁郁蔥蔥。

生態美,鄉村“顏值”提升。畢節市著力建設生態宜居新家園,推進“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編制,農村戶用衛生廁所普及率達78.8%,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覆蓋率達96.8%。

越山過隧,拐過一道彎,車入百裡杜鵑管理區黃泥鄉朝門村,眼前驟然開闊。群山中間,亮出一片湖,滋養層層稻田。

村裡整合幫扶資源,對村容村貌提檔升級。依托山谷、良田、湖泊、民居等本土元素,建成觀光步道、文化廣場、精品民宿、現代農業園區,不僅改善人居環境,也打造鄉村旅游目的地。

今年5月底,村裡舉辦插秧節活動,吸引4000多名外地游客。廣場上,人們打糍粑、包粽子﹔稻田裡,孩子們插秧、摸魚,其樂融融。

“我們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農耕生活,引入健康、時尚元素,讓游客們感受鄉村樂趣。”朝門村黨支部書記游永彬說。

支部強,群眾致富有希望

“一唱正月櫻花香,二唱三月瑪瑙紅,三唱夾岩修水庫,人氣財氣都帶旺……”櫻桃樹下,村民趙高貴亮了一嗓子。

納雍縣厙東關鄉陶營村,曾因燒制磚瓦、陶罐而戶戶冒煙,不僅沒能擺脫貧困,還帶來了環境污染。

2013年,在外創業的肖軍回到家鄉,先后擔任村黨支部副書記、村黨總支書記,重點推廣種植瑪瑙紅櫻桃。

起初有些群眾怕賠錢,不敢種,村裡召開院壩會,做思想工作。村裡免費發放樹苗、肥料,請專家提供技術指導,並爭取資金建設了山地滴灌設施。“黨員不僅帶頭種植,還幫助村民銷售。”趙高貴下定決心,把自家4畝地改種櫻桃。3年后,果子成熟,純收入2萬多元。

支部帶好頭,群眾有奔頭。如今,陶營村的櫻桃種植面積達到4800多畝。櫻桃產業闖過擴種、提質等關口,年產值近3800萬元,帶動村民人均增收1.2萬元。“村黨組織將繼續領辦專業合作社,帶動種植、加工、旅游一起發展。”肖軍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化屋村考察時強調,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要把基層黨組織建強。基層黨組織強,群眾致富就有希望。

畢節市常態化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不斷強化村級黨組織建設。目前,全市已在產業鏈、合作社、生產基地等建立2100多個黨組織,成立7200多個黨組織領辦專業合作社。2022年,全市村級集體經濟年收入達5.81億元。

“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今年6月初,李軍從畢節市能源局來到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麼站鎮平原村,接任駐村第一書記。新的目標很明確——實現村集體經濟與農民收入雙增長。經過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共同努力,平原村建成3000多畝標准化蔬菜種植基地、1個標准化養牛場。

為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畢節市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把精兵強將選派到鄉村振興一線。全市組建2314個駐村工作隊,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6900多人。

“要以最好的精神狀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努力探索脫貧地區鄉村振興之路。”貴州省委常委、畢節市委書記吳勝華表示。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23日 第 01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