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發揚科學報國光榮傳統 促進全民科學素質提高

——習近平總書記給“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代表的回信激勵科技工作者以更飽滿熱情投身科普事業

2023年07月22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重要基礎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7月20日給“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代表回信,對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參與科普事業提出殷切期望。廣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為指引,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到科技強國的實踐中,為加強國家科普能力建設、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更大貢獻。

長期以來,一代又一代科學家懷著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在科學前沿孜孜求索的同時,為廣泛傳播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推動科學普及作出重要貢獻。

“當前,科學普及與科技創新前所未有地緊密聯系在一起,科普發展水平一定程度上決定著一個國家的科學技術水平和民族創造能力。”中國科學院院士、“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代表高鴻鈞說,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對我們是肯定,更是激勵和鞭策。

2002年,中國科學院聯合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協,共同發起了“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巡講活動。20多年來,院士專家們的足跡遍布全國各地,開展科普活動2000余場次,有力推動了我國科普事業的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體現了黨中央對科學普及工作一以貫之的高度重視。”中國科學院院士、“科學與中國”組委會主任楊玉良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這就要求我們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在黨中央關心支持下,越來越多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普事業。目前,我國有180多萬名科普專兼職人員。

中國科協科普部副部長龐曉東說,落實總書記的回信精神,中國科協將更好發揮自身組織優勢和人才優勢,進一步促進科普人才成長,激發社會各界對科普工作的重視,厚植科技創新的土壤。

時值暑期,各地科技館、博物館等科普場所熱鬧非凡,成為很多家長與孩子假期出游、研學的首選。

7月21日,江蘇省淮安市新安小學的同學們經歷了一場“沉浸式”的科普體驗。通過多種現代技術手段,孩子們直觀了解地震相關知識,掌握地震來臨時的自救互救技能。

“知道了怎麼應對地震,還學到了很多科學知識,感覺很有收獲!”淮安市新安小學四2班學生薛澄興奮地說,“地球內部還有很多秘密,我和同學們都想探索更多未知的奧秘。”

“以優質豐富的內容和喜聞樂見的形式,激發青少年崇尚科學、探索未知的興趣”,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為做好科普工作指明方向。

湖南省郴州市一中圖書館五樓報告廳,熱烈的掌聲不時響起。今年暑假剛開始,中國科學院院士袁亞湘就為孩子們帶來了一場以“數學漫談”為題的科普報告會。圍繞數學問題解決、實際應用和興趣培養等,袁亞湘院士和同學們頻頻互動。

“人才培養和種庄稼的過程其實很像,撒下種子,提供足夠的養分和良好的環境,好苗子會逐漸冒出來。激發孩子們崇尚科學、探索未知的興趣,讓他們有機會關注科學、熱愛科學、探索科學,才能收獲更多的科技事業接班人。”袁亞湘說。

大江南北、城市鄉村,科學的種子處處生根發芽。

在革命老區江西省贛州市尋烏縣尋烏中學,一座小小的農村中學科技館豐富了當地學生的課后時光。

“總書記的回信增添了我們在基層做科普的信心和動力。”尋烏中學物理老師、農村中學科技館負責人黃才發坦言,“廣袤中國,對許多偏遠地區來說,科學教育資源是稀缺品,但大山擋不住大家對知識的渴望,我們要把總書記的回信精神落到實處,為山裡娃架起通往科學的橋梁。”

國家科普能力的提升,全民科學素質的提高,關系著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關系著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把科普展覽和課堂搬到偏遠地區、欠發達地區的學校、社區、工廠、村庄……我國科普大篷車和流動科技館兩個流動科普項目,已累計服務公眾超5億人次,有力促進了科普公共服務公平普惠。

“總書記提到‘促進全民科學素質的提高’,這是我們矢志不渝的事業。12年前我們拉著第一批流動科技館展品在四川省巡展時,全省還隻有兩座實體科技館。如今,項目已服務當地觀眾超過2100萬人次。我們相信,越來越多基層群眾將從科普服務中受益。”四川科技館展覽教育中心副主任徐錚說。

科學普及,不僅有助於傳播科學知識,更有利於弘揚科學精神。

在中國空間站,航天員們正在為下一次太空授課作准備。

“我們要落實好總書記的要求,廣泛傳播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希望孩子們在天宮課堂中學習到航天員們堅強不屈的意志、勇往直前的精神和無怨無悔的付出。”太空授課科普專家組成員、北京交通大學副教授陳征說。

“科普工作並不是簡單講講PPT,而是要普及科學技術知識,倡導科學方法,傳播科學思想。”今年已整整在航天系統工作了60年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代表龍樂豪說,“科學精神是科學技術的靈魂。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鼓勵更多年輕人勇闖科學探索‘無人區’,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不斷作出新貢獻。”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新華社記者)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22日 第 02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