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世外桃源烏江寨(煥新之旅)

何明亮
2023年07月21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夏季這麼長,來烏江寨吧”,位於貴州遵義的烏江寨國際旅游度假區近日開啟的夏日主題活動,受到眾多游客的歡迎。

黔地風情濃

日乘搖櫓,夜賞千燈。烏江寨被譽為“西南度假新地標”,背倚青山,臨水而居,自然風光和黔北民俗風情交相輝映,宛若世外桃源一般。

白日裡,青山遠黛,綠水含煙,如同水墨畫卷。木樓立於碧波兩側,薄霧裊裊之間,游人乘搖櫓船悠然於江上,近距離欣賞兩岸美景,享受微風輕拂,感受寧靜安逸。此時,江面上獨竹漂輕快劃過,竹竿漾起淺淺的波紋,為這幅山水畫增添了幾分靈動之美。

游客踏上青石板路,沿著綠樹蔥郁的山道登上廻龍塔,俯瞰全景,整個烏江寨依自然山勢與河道地形呈現眼前,“灰青瓦、坡屋頂、穿斗枋、花格窗、吊腳樓”的黔北民居鱗次櫛比,錯落有致,氣勢恢宏,一幅黔北民居群落畫卷徐徐展開。

夜幕降臨,烏江寨又仿佛墜入了夢幻世界,千家燈火漸次亮起,長長的廊橋流光溢彩,像一條光帶連接兩岸,站在廊橋上遠眺,烏江兩岸華燈璀璨,美不勝收。與泛光夜景交相輝映的是“烏江星音樂水舞秀”,搭配音樂、噴泉、燈光,令游客陶醉其中。烏江寨打造了貴州獨具特色的泛光夜景,被稱為“貴州夜景天花板”,受到各地游客的追捧。

烏江寨,白日如世外仙境,夜晚遇人間煙火,呈現出一幅充滿黔地風情的詩意山水畫卷。

非遺體驗多

烏江寨自古以來就匯聚了苗族、仡佬族、布依族、土家族等8個少數民族,多民族文化在這裡共生並茂,在保留各自鮮明特色的同時,又相互交融。結合當地民族文化,今夏烏江寨推出“八方宴”,將8個民族不同的美食和表演匯聚在一方天地中,游客可在此一站式體驗多民族文化風情。

“我第一次接觸非遺技藝體驗,覺得非常有趣,在制作花草紙的過程中感受到了非遺文化的魅力。”來自貴陽的游客張先生說道。

烏江寨圍繞非遺文化內容,打造場景式和沉浸式新體驗,多位非遺傳承人為游客展示花草紙、蠟染、竹編、通草堆畫的傳統制作技藝,並指導游客參與體驗。此外,獨竹漂、儺戲、雜技等多種演出全天候向游客精彩呈現。

作為貴州旅游的新地標,除了在業態內容上下功夫,烏江寨更注重旅游產業的系統規劃和永續發展。建立研學基地,培養研學教師、開發研學課程,烏江寨將花草紙、竹編、花燈等非遺的展示、體驗和教學融為一體,通過課程的形式讓游客深入參與其中。游學一體的模式令游客得以零距離觸摸千年文化遺存,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收獲非遺的知識和樂趣,並將之傳承發展。

來自遵義的楊先生說:“我覺得獨竹漂很神奇,像水上芭蕾一樣。在景區能看到這個表演,不虛此行。”

烏江寨立足於貴州多樣的非遺文化資源,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獨竹漂與景區常態化表演相融合,讓更多游客在景區看到“一葦渡江”的黔北絕技,使之能夠更好地傳承和發展。

鄉村旅游旺

幾年前的烏江寨可不是今天的樣子。位於烏江支流上的烏江寨交通閉塞,周圍大山環繞,幾乎沒有現代城鎮的氣息。2015年,烏江寨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規劃建設。景區在做好自身發展的同時,通過旅游資源帶動相關產業鏈集聚發展,與當地村民一起共同致富。

作為重點文旅項目,烏江寨為當地村民提供了旅游產業鏈的各種工作崗位,同時也為外出務工人員提供了返鄉就業創業的機會。景區從2022年2月1日營業至今,招收員工近千名,其中近80%的員工為景區周邊人員。

村民朱顯中一家3口,全部就職於景區,通過前期的職業技能培訓后,目前在不同的崗位上發揮光和熱,全家月收入過萬元,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隨著景區的逐步發展,溢出效應越發明顯,家門口的旅游飯讓當地村民看見了未來的希望。農家樂、果園、民宿等業態隨著景區的發展逐步發展起來,大家共享旅游業發展的紅利。

景區在助力鄉村振興的道路上,更注重當地居民精神文化的需求。景區內建有烏江寨鋼琴教室,通過志願者公益教學的形式,讓村裡的孩子能夠獲得免費學習鋼琴的機會,享受更多的美學教育。景區還開設了農民畫廊,讓當地村民在一天勞作之余有一個放鬆身心的地方,未來還計劃與美院老師合作,培養當地農民學習農民畫,並進行售賣。

如今的烏江寨國際旅游度假區有12個街區業態,將歷史文化、自然、環境、人文等有機交融,觀光與度假結合,形成高顏值、高標准、高品位的旅游度假綜合體,統一運營的管理模式,創新了貴州旅游產業發展的路徑。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烏江寨已成為貴州旅游的一張亮麗名片,不僅吸引了游客前來旅游觀光,更傳承了民族文化,推動了貴州鄉村振興。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7月21日 第 12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