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絲路工坊”走進馬來西亞

2023年07月21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18日,“行走絲路”活動向當地民眾發放中國藥品。

7月18日上午,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市敦拉薩鎮,“行走絲路”活動正在舉行,吸引當地數百位民眾參與。

來自中國貴州銅仁職業技術學院的醫護人員譚利娟在活動現場為當地民眾檢測血壓時,發現一位長者手掌上有一個並未包扎的傷口。她連忙詢問老人的傷情,並細心為他貼上創可貼。

譚利娟表示,她們17日剛結束在馬來西亞沙撈越州的活動,就在吉隆坡“開張”了。譚利娟說,前來體檢的多是老年人和偏僻鄉村地區民眾,平時就醫不方便。體檢幫助他們發現血壓、心臟等方面的健康隱患,“很受各國老百姓尤其是老年人歡迎”。

譚利娟還向記者展示了“行走絲路”活動為所到國民眾帶來的藥品包。現場發放的藥品包裡有清涼油、筋骨貼、雲南白藥創可貼等中國小藥品。

當地居民Kumar在接受基礎體檢后,興致勃勃地領取了藥品包。Kumar告訴記者,自己對清涼油不陌生,因為當地很多華人朋友都在使用。Kumar邊做出往手臂涂抹藥膏的動作,邊笑著對記者說,“good(好),good,這些藥都是很有用的。”

當日活動中,不但免費體檢和中國藥品包受當地民眾歡迎,免費眼視光診療等服務和發放的老花鏡、放大鏡等生活物品也頗受好評。不少當地民眾對記者表示,這些物品和服務都特別貼合他們日常生活需求。

活動負責人介紹,這也是“行走絲路”的特點——聚焦於“小而美”的民生項目,同各國政黨、“絲路之友”俱樂部等合作,為東南亞、南亞國家民眾提供免費體檢、醫療護理、眼視光診療、電器維修等惠民便民服務。

據介紹,“行走絲路”活動是“絲路工坊”平台旗下五大品牌活動之一。“絲路工坊”是中國與東南亞、南亞國家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新平台。“絲路工坊”平台統籌中國地方政府、高校、企事業單位資源,與東南亞、南亞國家開展技術技能培訓、為民服務、短期和長期留學、企業文化合作等展覽和交流活動。

此次“絲路工坊”活動於7月16日到19日在馬來西亞舉辦。7月16日至17日在馬來西亞沙撈越舉辦相關活動,沙撈越州副總理沈桂賢和多位當地政黨代表出席。沈桂賢在活動現場評價稱,“絲路工坊”活動深入基層,直接服務民眾,期待“絲路工坊”多走進馬來西亞。

中方人士介紹,此次“絲路工坊”在沙撈越和吉隆坡還舉辦了“賦能絲路”活動暨職業教育合作對接會。北京市電子科技職業學院、北京市商業學校、貴州銅仁職業技術學院和Z世代職業教育雲平台等中方院校、組織與多所馬來西亞院校進行交流,就職業教育交流合作進行深入探討。聚焦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的“賦能絲路”平台,正著眼於為東南亞、南亞國家培養發展所需的技術人才。(陳 悅文/圖)

(據中新社電)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7月21日 第 06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