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有回音 | 網友反映綠化樹成“煩心樹” 官方回復:逐步調整種植方向

2023年07月07日15:0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凱裡7月7日電 (顧蘭雲)“每到5月底6月初,凱裡許多單位種植的綠化樹——女貞樹便會盛開雪白的細花,花香醉人,味道隨風飄散,許多市民被動吸入后導致皮膚過敏,誘發疾病,危害健康。”近日,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凱裡市的一位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反映了市內綠化樹的種植情況。

該網友在留言中表示,凱裡市區女貞樹的栽植不僅給市民生活帶來不便,撒在地上的落花還給環衛工人增大了工作量。該網友建議,可將市內開花的女貞樹移到城外或直接砍掉,換成香樟等樹木。

網友留言。

網友留言。

收悉該留言后,凱裡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立即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核實,並針對網友建議進行了詳細回復。

凱裡市綜合行政執法局核實相關情況后稱,在凱裡城區部分人行道旁、行政單位及小區院落確有栽植女貞樹。結合綠化養護管理工作實際來講,女貞樹是優良的綠化樹種,用途廣,可作為行道樹或庭院樹,也可作為綠籬,且經實踐証明選擇栽植女貞為城市綠化樹的主要原因如下:

1、女貞樹冠圓整優美,樹葉清秀,終年常綠,生長快,遮陰效果好,適應城市氣候環境﹔

2、女貞樹抗寒冷力強,凌冬青翠,在嚴寒的冬季,展現堅貞不屈的風姿﹔

3、女貞樹對生長環境要求不高,在比較貧瘠的路段都容易成活,病虫也不易侵害。

4、女貞樹適應性強,並對多種有毒氣體抗性較強,可作為抗污染樹種﹔

5、女貞樹葉片大,阻滯塵土能力強,能淨化城市的空氣,改善大氣的質量,在城市中是空氣淨化器,空氣衛士。

官方回復。

官方回復。

針對網友提出“將城區女貞全部砍伐”的建議,凱裡市綜合行政執法局根據《貴州省城市綠化管理辦法》(以下稱管理辦法)作出回應。管理辦法第二十八條規定標明,城市規劃區內的綠化樹木,未經批准禁止砍伐、移植,確需砍伐、移植的樹木,胸徑在20厘米以下或同地點一次性20株以下的,由縣級城市綠化行政主管部門審核后報同級人民政府審批,並報上一級城市綠化行政主管部門備案﹔超過以上標准的,由市(州、地)人民政府(行署)審查后報省城市綠化行政主管部門核發許可証。同時,移植胸徑較大女貞樹會破壞樹形及生長勢,將投入較多的人力財力,在市級財政資金緊張的條件下,為保証城市綠化覆蓋率,目前建議不進行砍伐和移植。在往后的綠化種植工作中,將逐步調整種植方向,逐步減少城區女貞樹的栽植,在人行道旁增加四季常青的其他適用樹種。

延伸閱讀:女貞樹,(簡稱女貞,學名:Ligustrum lucidum Ait.)木犀科,屬常綠小喬木(亞喬木)或大灌木,高可達10米。葉對生,革質,卵形或卵狀披針形,花小,氣味芳香,密集成頂生的圓錐花序,長12cm-20cm﹔核果熟時呈紫藍色,帶有白粉,不可直接食用。女貞的花期一般是6月、7月份,有花粉過敏史的人吸入這些花粉后,會產生過敏反應,花粉及果實掉落會讓局部地面環境臟亂。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