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七星關區:多舉措保護赤水河 守護綠水青山

2023年05月19日17:3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大家看到垃圾 就全部清理起來,河裡的、河岸的都清理一下。”在七星關區生機鎮赤水河流域鐮刀灣村,副鎮長陳華進正和護河員們一起,手持鉗子、鏟子、垃圾桶,沿著赤水河河岸清理河床垃圾。

赤水河保護宣傳。

赤水河保護宣傳。

生態興則百業興,多年來,七星關區生機鎮始終樹立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高度重視赤水河流域的治理、修復和保護工作,通過構建河長制工作體系、開展水環境專項治理、落實分類指導管理、加強水生態修復、加大節水用水政策知識的宣傳力度等方式,多措並舉加強對轄區赤水河流域的管護工作。

“搭建鎮村兩級河長制工作架構,由黨委書記和鎮長任鎮級雙總河長,分管領導任鎮級河長,支書任村級河長,沿河聘用5名護河員負責清理河道衛生,並制止各項違法行為。”據生機鎮副鎮長陳華進介紹,為進一步將河流管護工作落實落細,生機鎮相繼出台了《七星關區生機鎮河長制工作實施方案》、《生機鎮河流保護管理聯合執法機制工作方案》等管護方案,組建了由水務站、建設主規劃環保站、農業服務中心、林業站、國土所、派出所等部門參與的鎮級河道管理聯合執法隊伍,形成合力對赤水河進行全方位管護。

節水宣傳。

節水宣傳。

據了解,赤水河在生機鎮領域共流經鐮刀灣村、高流村、鎮江村、慶坪村、耿官村等地,為進一步加大流域生態保護力度,鎮村不斷探索,大力發展沿河經果林,在減少流域水土流失和石漠化的同時,促進沿岸百姓增收,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奠定良好基礎。

“我們村已經實現一千多畝退耕還林,種植了1000畝李子果樹、1000畝山洪蜜柚和500畝精品葡萄”生機鎮鐮刀灣村黨支部書記李偉表示。

清理垃圾。

清理垃圾。

在多年的努力下,如今赤水河的水更清澈了,兩岸的山更綠了。“我們祖祖輩輩生活在這裡,在各級領導的關懷下,把河裡的垃圾該處理的都處理了,現在河水很干淨,清澈見底,這個環境衛生保護相當重要,在最近這幾年,在各級領導的支持下,這個河水越來月干淨,大家都很高興。”王正蘭是家住赤水河邊的村民,也是護河隊的一員,他告訴記者,原來的赤水河渾濁不清,垃圾漂浮,面對如今清澈的河水,干淨的河岸,他贊嘆不已,並表示,赤水河是養育一代又一代鐮刀灣人的母親河,每一位村民都有責任和義務加入到保護母親河的行列中來,現在正逢的干旱少雨天氣,保護赤水河顯得更加重要。

巡河。

巡河。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強化赤水河流域生態治理,同時通過院壩會、板凳會等形式加大宣傳,讓所有群眾參與其中,共建綠色生態美好家園。”陳華進表示,接下來,全鎮將從積極發動群眾參與、統籌協調治理力量、加大監督執法力度、開展河流整治、嚴格督查問責等方面同時發力,筑牢赤水河流域生態屏障。(圖/文 劉娟)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