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農民腰包鼓起來

■ 涂顯麗  貴州龍裡  家庭農場經營者
2023年03月2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涂顯麗。受訪者供圖

涂顯麗。受訪者供圖

我是龍裡縣醒獅鎮谷龍社區的農民,也是涂顯麗家庭農場的負責人。2003年,我向谷龍社區流轉了100多畝的土地,但是因為一直在外地打工,土地就閑置著。2012年,我想著父母年齡大了,自己也到結婚的時候了,就回到谷龍社區,把這個家庭農場經營了起來。

農業是一個長效產業,我們也是投入多產出少,直到去年才開始收支平衡。目前,我種植了100畝左右的蜂糖李和青脆李。為了以短養長,這兩年還延伸出林下種植蒲公英、茶葉,臘肉腌制等產業。

在經營的過程中,我也遇到了一些問題和困難。一是貴州陰雨天氣對種植李子樹產生了很大的影響。雨淋過的李子容易開裂,開裂后就無法再出售。最好的辦法是搭雨棚,一棵李子樹搭雨棚的成本大概是3000元,像我這裡100畝的李子樹,搭雨棚的成本就難以負擔。二是快遞費用過高,現在電商的發展勢頭很旺,我也想把農產品通過快遞銷售到更遠的地方,拓寬銷路,但是卡在了快遞費用這個環節。4斤的李子售價100元左右,快遞費就要花20元,價格太高,顧客覺得不值得,就很難打開外地市場。

雖有不少困難,但現在政策越來越好,國家投入越來越多,我的家庭農場還是大有希望,我會堅持做下去。未來我希望國家更多關注農業的發展、農民的發展,大力扶持鄉村特色產業。

今年,我打算把農家樂開起來,為我農場旁邊的鬆樂寨多吸引一些游客。游客多了,農產品也就好賣了。再和大家一起發展游客採茶、李子採摘等增強游客體驗的旅游項目,帶動特色產業和鄉村旅游,也讓我們寨子裡的留守婦女實現當地就業,增加她們的收入。

讓鬆樂寨發展起來,讓大家的腰包鼓起來,就是我最大的期望。

本報記者  汪志球採訪整理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3月23日   第 12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