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黎平:讓黨旗在抗旱保水的一線高高飄揚

2023年03月03日16:46 |
小字號

“困難在哪裡,黨旗就要飄揚在哪裡﹔哪裡旱情最嚴重,黨員志願服務隊就要跟到哪裡。”黎平縣口江鄉黨委向全鄉黨員干部發出號召,要求務必保障群眾的生產生活用水。

旱情就是命令,在了解到當地朝陽醫院因水源枯竭,近60名在院休養人員因生活缺水出現嚴重困難后,口江鄉全體黨員干部便全力投身到抗旱保水保民生工作中。

讓黨旗在抗旱保水一線飄揚。

讓黨旗在抗旱保水的一線高高飄揚。

尋找新水源成了壓在朝陽醫院院長周仕陽心頭上的頭等大事。經多方排查了解,隔壁村(銀朝村)的那條小溪流經醫院后山,周仕陽便立即組建黨員突擊隊,帶領黨員、群眾扛著鋤頭、拿著鐮刀,探路,除草,翻山越嶺找水源,最終在約3公裡處找到了水源。

時間不等人,說干就干!因沒有通車,大家隻能沿著山路,用肩膀搬運水泥、砂石、水管,相互配合,分工有序,拌砂漿、砌水池、拉水管……經過連續2天的努力,1600余米長的水管從半山腰上順流而下,一條連通生命的水源終於接通。

干涸多日的水池重新蓄滿了甘甜的泉水,朝陽醫院的休養人員生活生產用水有了保障。

“太好了,有水啦!這下不用擔心群眾用水問題了!”作為一院之長,周仕陽還自願承擔起定期對應急水源的水情巡查,清理雜物、監測水位高低、渾濁度等工作,保障水源、水量以及水質安全,保障群眾的“生命源”。

讓黨旗在抗旱保水一線飄揚。

讓黨旗在抗旱保水的一線高高飄揚。

保障糧食生產安全,是各級各部門黨員干部義不容辭的責任,農業灌溉用水保障勢在必行。

銀朝村拍彩灌溉溝渠,因年久失修、山體坍塌等原因,造成了底部嚴重漏水,淤泥大量沉積堵塞,出現灌溉嚴重缺水,了解到此情況后,銀朝村黨支部書記吳方儀立刻帶領村“兩委”黨員和群眾開展修渠工作。

大家干勁十足,全身心地投入到搶修水渠中,清淤除障,疏通溝渠,清除溝渠兩旁雜樹雜草……通過黨群合力,原本被堵塞的拍彩溝煥然一新。

“這些天雖然又苦又累,但是想到以后再也不用忙於引水灌溉稻田,受這點苦是值得的!”溝修復后,全組都受益,銀朝村六組村民吳漢益樂呵呵地說道。

讓黨旗在抗旱保水一線飄揚。

讓黨旗在抗旱保水的一線高高飄揚。

“這次組織、黨員、群眾義務投工投勞110多人次,全長3公裡的拍彩溝全面修復完成,改善了20多戶近100畝農田的灌溉條件。”銀朝村村書記吳方儀洋溢著笑容介紹道。

據了解,口江鄉去冬今春以來,共組織全鄉黨員參與找水源、修水渠、清水池、送水工作等300余人次,在全鄉上下形成黨員干部示范、群眾自覺參與的良好氛圍。(圖/文 楊啟澤、姚進忠)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