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

普定馬場鎮:抓試點建陣地 凝聚發展合力

2023年02月14日14:14 |
小字號

普定縣馬場鎮探索開展引導外出務工(經商)人員收入回存試點工作,建立聯絡服務中心,優化提升服務水平,切實凝聚發展合力。

創新抓試點。立足馬場鎮外出務工(經商)人員多、集中在江浙一帶經濟發達地區實際,開展引導外出務工(經商)人員收入回存試點工作。成立工作專班,充分發揮鎮村黨員、干部作用,積極進村入戶開展摸排,精准掌握外出務工(經商)人員情況,採取發布“致廣大在外打拼人員的一封信”、微信端推送政策、院壩會宣傳講解等開展多形式宣傳動員,誠邀外出務工(經商)人員攜技返鄉創業、引資回鄉興業,助推地方經濟發展。充分利用金融服務吸引,對存款回流的外出人員提供返鄉下站接送、免費快遞郵寄、在家困難老人慰問等服務,農信無擔保無抵押快貸和積分兌換業務,爭取更多存款回流。自去年10月以來,鎮內2家金融機構吸引外出務工(經商)人員回流存款4120余萬元。

著力建陣地。著力打造“家在馬場,家好有你”服務品牌,依托馬場鎮“駐村第一書記服務團”,整合農商銀行、富民銀行、郵政銀行等金融機構資金資源,建立馬場鎮外出務工(經商)人員聯絡服務中心,為外出務工(經商)人員提供貼心服務。“駐村第一書記服務團”及時對外出務工(經商)的13000余人分布、組成情況進行研究分析,結合實際在人員集中的浙江、江蘇兩省成立5個服務站,經村“兩委”推薦,選出5名“品質好、肯奉獻、能召力、會組織、有實力”的外出務工黨員作為服務站負責人,並配備46聯絡員,切實做到服務有陣地、內外聯動好。

用心做服務。清單化列出鎮金融機構、人社中心、鄉村振興服務站各項惠民服務政策,提供便民利民服務事項、協助落實金融服務、留守家人困難幫扶、家鄉發展建議收集、政策落實情況答疑、地方發展動態通報等服務。並優化辦理流程、明確辦理時限、提升黨員干部辦理水平,實行“駐村第一書記服務團”干部輪流值班機制,確保服務更用心、辦事更貼心、問候更暖心。(普定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