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城市管理再升級 打造靚麗文明城

——雲岩區綜合行政執法局2022年工作綜述

2023年01月31日15:09 |
小字號

完成背街小巷改造110條,19個行政村設置生活垃圾收集點737個,生活垃圾日產日清……

去年,雲岩區綜合行政執法局以關注民生、改善民生為重點,圍繞服務經濟發展、服務城市建設、服務市民需求,聚焦“強省會”“一圈兩場三改”、生活垃圾分類等重點工作,不斷改善城市面貌,持續提升城市形象,全力推動生態文明示范城市建設。

黨建引領 強化執法隊伍建設

2022年,雲岩區著力提升行政執法水平,把基層干部隊伍的建設放在重要位置,不斷深化綜合執法隊伍改革,大力提升隊伍建設,積極打造人民滿意的新時代行政執法隊伍。

狠抓黨風廉政建設。雲岩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黨委不斷健全工作機制,層層落實責任、嚴格督促檢查,全面提升隊伍素質。

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建立《雲岩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黨委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清單》,明確了黨委主體責任,健全完善“知責明責——履責盡責——督責考責”的責任落實體系。定期召開會議,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做實做細日常監督,持續釋放“全面從嚴”的強烈信號。同時,做好優秀干部推薦、干部提拔、人事調動、職級晉升、評優評先等工作。去年,雲岩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對干部職工提醒談話12次、誡勉談話2次﹔出具廉潔自律情況說明36份,涉及192人次。

廉潔教育入腦入心。持續加強對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增強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的思想意識,推動構建“三不”一體機制,將廉潔教育貫穿全年工作。開展廉潔宣講、廉政談話、廉潔文化等“八進”活動,營造濃厚的廉潔文化氛圍。

作風建設走深走實。深入開展大走訪,暢通舉報平台、舉報通道,大自查、大約談。去年,該局在全區18個街道(鎮)設置了舉報箱,並向部分街道分管負責人了解下派隊員工作開展情況﹔共開展各類警示教育10次,受教育656人(次),開展“個人自查”498人。

精細化管理 讓文明浸潤人心

2022年,雲岩區城市綜合行政執法局不斷推進市容秩序整治,重點針對轄區交通擁堵點位、主次干道、校園周邊、農貿市場周邊及大型廣場等區域進行市容市貌、環境衛生管控。去年,該局共計清退佔道經營96971起,制止商業噪音5962起,勸阻不文明行為2437起,排查“門前三包”46677戶,責令整改58戶。

雲岩區綜執局開展維護市容市貌集中整治。陳飛宏攝

雲岩區綜執局開展維護市容市貌集中整治。陳飛宏攝

按照“嚴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的工作總思路,該局及時將拆除違法建筑的年度目標任務數分解下達給各街道(鎮)執法中隊,並積極統籌、指導和協調各項拆控違工作,圓滿完成任務。針對綜合行政執法領域安全生產工作,各大隊積極開展大排查、大整治,消除消防安全隱患。去年,責令整改及拆除存在安全隱患的廣告牌389塊,配合住建局檢查商家燃氣罐1595余次,確保經營點無佔道現象、無安全隱患。

構建城市文明生活新風尚,雲岩區綜合行政執法局深入落實生活垃圾分類、農村“治垃圾”工作。分別選取棲霞小區、萬江社區、漁安新城E組團及偏坡村作為無物業小區、有物業小區及自然村的垃圾分類典型,採取“增桶不撤點”方式,在不減少原有投放點的基礎上,增加濕垃圾收集桶。試點小區還分別安排二次分類工作人員對垃圾進行第二次精准分類,實施干、濕生活垃圾分類收運。

此外,雲岩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積極完善全區垃圾分類投放收集設施,去年完成947個小區的市級驗收工作,完成304個有物業小區和645個老舊小區院落的干濕投放點及二次分類收集點設施建設,共設置46234個干濕投放點位、1158個二次分揀(四分類)收集點,共配置1224名分揀人員。

以人為本 民生實事落地見效

2022年,雲岩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堅持以人為本,提升為民服務水平。在工作中,聽取群眾訴求,加快推進項目建設,竭力辦實事、解民憂,實現綜合執法服務功能拓展。

建設大中型生活垃圾轉運分揀中心1座。在雲岩區三馬片區楊惠村建設日處置干垃圾400噸、可回收垃圾30噸的生活垃圾轉運分類分揀項目。

新建公廁3座。在馬王派出所旁、安井學校休息室旁、久聯宿舍旁各新建1座公廁,進一步完善城市配套。

2022年新建的公廁。陳飛宏攝

2022年新建的公廁。陳飛宏攝

改造背街小巷110條。圍繞“一圈兩場三改”建設,全面開展背街小巷環境綜合治理。去年,雲岩區110條背街小巷全部改造完成,新建雨水管網2.677公裡,新建污水管網3.1公裡,疏通修復雨、污管道18.634公裡,捆綁街巷纜線28.715公裡,新建弱電入地管道1.3公裡,新建檢查井45個。

雲岩區背街小巷改造。陳飛宏攝

雲岩區背街小巷改造。陳飛宏攝

此外,該局以方便群眾辦事為核心,提檔升級行政審批服務。在政務審批方面,2022年度,該局完成戶外一樓門頭行政審批新增1266戶,年審129戶﹔累計發放排水許可証1038戶﹔佔道(挖掘)行政審批新增69件。在智慧城管方面,2022年度,該局指揮中心共受理“12345”熱線平台各類有效案件6015件,已處置回復5844件,處置率97%﹔受理區信訪局轉辦案件25件,已處置25件,處置率100%﹔受理市拆控違指揮部轉辦案件23件,已處置23件,處置率100%﹔受理市人大議案共44件,政協提案21件,已處置65件,處置率100%﹔受理貴陽市融媒問政案件225件,已處置225件,處置率100%。(周芸)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