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文化導覽》新書正式發布

2023年01月31日09:00 |
小字號

1月30日,《印江文化導覽》新書發布儀式在縣博物館多功能廳舉行。縣政協主席黃仕軍出席並宣布《印江文化導覽》新書正式發布,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田姣致新書發布詞,縣政協副主席周華忠、馮國洪、張安兵、戴建英、袁興斌出席發布儀式。

田姣在致新書發布詞時指出,《印江文化導覽》特點鮮明,內容豐富。全書具有工具書特點:該書以2000多個詞條40余萬字,分地理文化、歷史文化、物質文化、精神文化、民族文化、教育文化、典籍文化、紅色文化、非遺文化、科技文化10類,收集整理印江自殷商迄今3000年歷史、地理、風土人情、傳統習俗、生活方式、文學藝術、行為規范、思維方式、價值觀等方面的文化信息,形成了一部具有可供查閱性質的印江文化百科全書。

《印江文化導覽》具有引導開啟探索特點:該書每條詞條均堅持“述而不作”原則,只是述其文化精髓而不細述內容,為探索印江文化者提供參考,詳實文化內容還需研究者更進一步去博覽群書和實地探索。

據了解,《印江文化導覽》採取項目經費與市場運作相結合的方式實施,文稿內容選擇秉承“真實”和“寧缺毋濫”原則,對有爭議的文化,或採取“一說為主兼及他說”,或暫不收錄等方式處理,期待印江的文化人去進一步探索﹔對人物的收錄則遵守“生不立傳”等志書編寫原則謹慎選取和編寫﹔對現在印江人發表的文章,隻收錄論著,單發論文全部未收錄。具體由縣政協、縣委宣傳部協商推進該書的編輯出版工作。2019年啟動,於2022年底印刷出版。(黃志權、余潤娜)

來源:印江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