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黔東南州“三舉措”強化涉企政務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2023年01月31日09:18 |
小字號

今年來,黔東南州認真貫徹落實省州營商環境工作部署,圍繞打造“橋頭堡”核心區,深化“放管服”改革,“三舉措”強化涉企政務服務,提升企業滿意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一是推進“一窗通辦”“跨省通辦”,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度。推行政務服務“一窗通辦‘2+2’模式”,以“個人法人、咨詢投訴”的“2+2”模式設置窗口,實現“前台無差別全項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的政務服務新模式﹔深入推進“全省通辦”和“跨省通辦”,實現“標准統一、相互授權、異地受理、遠程辦理、協同聯動”的政務服務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州企業辦理營業執照、刻制印章、銀行預開戶、申領發票和稅控設備、員工醫保和社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等7個環節“一網通辦”“1個工作日辦結”﹔工程審批事項由152項精簡為51項,減少申請材料45份,壓縮時間至35個工作日,與湖南、廣西、浙江、廣東等地區(縣)簽訂“跨省通辦”協議。

二是打造“一網通辦”,提高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持續加強“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對照模板認真梳理編制辦事指南,抓好進駐事項的流程優化、環節精簡,完善電子印章應用、電子証照審批,確保線上線下相統一。截至目前,16個縣(市)已實現線下不動產登記、交易和繳稅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市場主體不動產登記1個工作日辦結,基本實現水、電、氣過戶同步辦理。

三是設立“服務專窗”,開展惠企政策暖心服務。在服務中心設立“惠企紓困服務專窗”,為企業提供咨詢引導、政策解讀、幫辦代表、商務洽談、用工發布、法律咨詢等暖心服務,切實解決企業“哪裡問、如何辦”的問題。黔東南州法院在全省首推“立案+郵政”新模式,訴源治理形成“黔東南經驗”。“一體化集成”智慧辦稅入選國家改革典型案例。“苗侗山珍”知識產權信息服務成為該省首個入選全國首批優秀案例。在全省率先取消州本級政府採購項目非招標方式投標保証金。政務服務首推辦事“五個免提交”。(黔東南州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