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男子思母報假案 民警幫忙看望老人

2023年01月31日11: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喂,是天橋派出所嗎?我要報案,我是李某某,我孩子失蹤好幾天了。”1月29日,接到報警的民警一驚,即刻將情況報告給所長。但在調查中,民警發現這是一場因兒子思母心切的“惡作劇”。

民警看望老人。

民警看望老人。

當日19時許,接到報警后,鳳岡縣公安局天橋派出所全所立馬展開了調查。為了解真實情況,民警回撥了報警電話。通過電話了解得知,報案人李某某在外工作,因工作原因無法回家,而其70多歲的母親獨自一人在家,手機無法撥通,自家房屋周圍又沒有鄰居。一連好幾天,李某都無法聯系上自己的母親,擔心母親的李某這才想出報假案,“特意”讓民警幫忙到家中看望母親。

了解情況后,民警驅車40分鐘,又步行10分鐘左右,來到了天橋鎮齊心村新合組。見到了李某母親后,民警向其述說來意,並用自己的手機撥通了李某的微信視頻,讓李某母子得以“相見”。隨后,民警將李某母親的手機重新設置,存好李某及派出所電話,並細心地向老人家講解手機的使用方法,告訴老人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聯系派出所。一切處置妥當后,民警才放心離去。

考慮到李某報假案情有可原且未造成嚴重后果,民警再回到派出所后,又通過手機聯系上李某,對其進行說服教育,李某也認識到自己的方法不妥,保証再也不會亂報案。

法律鏈接:報假案也是違法行為

報假案需要承擔的法律責任:報假案一般要看報案者是否存在主觀故意。如果是無意的並且沒有造成嚴重后果,報案者一般不承擔責任。如果是故意報假案的,公安機關有權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相關規定對其處以拘留和罰款。因報假案造成嚴重社會危害性,已經構成刑事犯罪的,則需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文/圖 吳人杰)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