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桐梓:600名務工人員免費坐上返崗專列

2023年01月30日16:0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隨著春節假期的結束,回家過年的務工人員開始集中返崗復工,客流激增,火車票購買難尤為突出。為方便務工人員平安有序節后返崗,貴州省桐梓縣積極組織推出勞務輸出專列,幫助需要外出的務工人員盡早返崗復工,實現就業增收。

啟動儀式。王印攝

啟動儀式。王印攝

1月29日,在桐梓東站站前廣場,該縣舉行了2023年“春風行動”有組織勞務輸出高鐵專列活動。來自25個鄉鎮(街道)的600多名務工人員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整隊集合等待進站上車,免費前往廣州方向。活動現場,相關部門及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還為大家發放了生物物資以及防疫相關的小藥包,大家的臉上寫滿了新一年奮斗的信心。

啟動儀式。王印攝

啟動儀式。王印攝

來自新站鎮的易誠是第一次乘坐“春風行動”免費專列,大學畢業后他在廣州找到了口腔專業工作,正愁買票難的問題,此次政府組織勞務輸出專列解決了他燃眉之急。“我是通過朋友圈知道政府的這次春風活動,幫我們解決了買車票難的后顧之憂,非常感謝政府幫助我們很順利地到達廣州。在接下來的一年裡,我也希望發揮一名醫務工作者的職責,在專業領域有所建樹。”

引導進站。王印攝

引導進站。王印攝

來自該縣茅石鎮務工人員蔣貴娟在朋友的介紹下,准備到廣東的一家電子廠工作,前幾天通過朋友圈了解到返崗復工車訊,她及時登記,政府和人社部門很快幫忙安排了專列,解決了出行難題。她激動地告訴說:“我們出門在外一定要好好的工作,才對得起政府對我們的一片愛心。”

引導候車。王印攝

引導候車。王印攝

近年來,桐梓縣高度重視勞務組織輸出工作,通過“常態化輸出、市場化運作、保姆式的服務”工作模式,積極引導人力資源服務公司參與合作,協同鄉鎮(街道),通過前期宣傳動員、用工需求發布、崗位定向匹配、就業技能培訓等工作,結合正在開展的“2023年春風行動和就業援助月”線上線下招聘活動,掌握省內外企業崗位需求,安排專人定時收集和發布,搭建企業用工和勞動者求職的公共服務平台,實現勞動力與上崗就業的無縫對接,促進勞動力成批量轉移就業。

有序上車。王印攝

有序上車。王印攝

除此之外,為了更好地為外出務工人員做好管理服務工作,桐梓縣還堅持以駐外服務農民工工作站為抓手,堅持以鄉鎮勞務服務工作站為紐帶,以村(社區)勞務合作社為基礎,形成了內外協調、上下聯動的勞務輸出管理服務網絡,促進了有組織勞務輸出工作的有力有序開展,取得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贏”。

“我們在廣東、福建等地建有駐外服務工作站,外出務工群眾有什麼困難可以及時的和我們的駐外服務工作站取得聯系,我們也能及時地幫助外出務工群眾,解決他們的困難。”桐梓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閆兵介紹。(陳亞江、婁臣、王印、羅韓瓏)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