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時政要聞

七星關:鄉村振興繪就幸福底色

2023年01月29日21:31 |
小字號

產業發展如火如荼、交通路網四通八達、村庄環境干淨整潔……展開七星關鄉村振興的時代畫卷,一幅產業活、村庄美、村民富、鄉風好的美麗圖景緩緩映入眼帘。

近年來,七星關區聚焦“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因地制宜,乘勢而上,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加快推動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扎實寫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

S306海子街至吉場公路。彭資竣攝

S306海子街至吉場公路。彭資竣攝

走進小吉場鎮德勝村芹菜種植大棚,綠油油的芹菜長勢喜人,工人們正忙著採收、分揀、打捆,一派繁忙景象。

“芹菜採收完,閑置下來的大棚我們會種上馬鈴薯、萵筍這些作物,通過輪作的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更好實現增產增收。”大棚種植基地負責人周佔亞說,他在村裡租了400余個大棚,發展蔬菜種植產業,秋冬季種植的各類蔬菜產量預計達400余噸。

七星關區農村保潔人員正在打掃衛生。陳曦攝

七星關區農村保潔人員正在打掃衛生。陳曦攝

“栽種、採收,這裡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正在採收芹菜的季梅笑著說,自己每個月能有3000多元的工資,比在家種庄稼劃算多了。該村大棚蔬菜種植產業的發展,已帶動周邊群眾就近就業80余人。

產業因路而興、群眾因路而富、城鄉因路而美。近年來,七星關區大力推進農村公路建設,鎮通村、村通組、組通戶,不但發展了產業,還興旺了經濟。

七星關區清水鋪鎮橙滿園社區臍橙豐收。文杰攝

七星關區清水鋪鎮橙滿園社區臍橙豐收。文杰攝

來到層台鎮向陽村,一塊塊農田星羅棋布,一條條機耕道平整通達,一條條河流縱橫交錯。在這裡,一家開在通村公路旁23年的小賣鋪經歷著巨大的變化。

在村民王芳的小賣鋪裡,不時有村民前來購買生活用品。她家門口的通村公路作為層台鎮的一條交通干道,主要連接了相鄰的向陽、斯栗、玉龍等村。寬闊的道路為四面八方的車輛行人提供便利的同時,也為王芳家增加了更多的進貨渠道和生意。

“以前交通不方便,過往的車輛和人員都不多,買東西的基本是左鄰右舍的村民,收入也不太可觀。”王芳深有感嘆,交通的極大改善讓她家小賣鋪的生意越來越好,有時一天的銷售額就達到千元以上。

“我們村依托道路的改善,在村裡規劃種植了33.3公頃香蔥,目前已完成種植20公頃。”向陽村村支書何雄說,現在該村的香蔥基地發展得比較好,銷售完全不用愁。

七星關區撒拉溪鎮美麗鄉村。郭宏攝

七星關區撒拉溪鎮美麗鄉村。郭宏攝

截至目前,七星關區農村公路總裡程達5598.681公裡,其中普通省道227.262公裡、縣道866.129公裡、鄉道1167.21公裡、村道2825.38公裡、組組通公路512.7公裡。

如今,在七星關這片熱土上,一個個農業產業項目蓬勃發展,一個個美好願景不斷實現。七星關區始終朝著“讓脫貧群眾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讓脫貧群眾越來越有奔頭”的目標,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釋放鄉村特色產業發展動能,為廣大群眾鋪就一條條增收之路,擘畫了全面鄉村振興的美好藍圖。(張永飛、張雪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