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頭條

110條!雲岩區2022年背街小巷改造全部完成

2023年01月05日17:30 |
小字號

1月3日,筆者從區背改專班獲悉,2022年雲岩區110條背街小巷改造任務已經全部完成。改造的背街小巷涉及全區15個生活圈,包括雨水管網新建約2.7公裡,污水管網新建約3公裡,雨、污疏通修復約19公裡。

背街小巷改造是“一圈兩場三改”的重要一環。在項目啟動初期,雲岩區背改專班採取多輪次、多渠道、多方式廣泛征求背街小巷的難點、痛點問題,共發放民意調查問卷12000余份,梳理和確定出涉及15個生活圈的110條改造街巷清單,並委托有資質的設計單位從車行道改造、人行道改造、更換沉降井蓋、疏通排水堵塞、架空管線改造、增設垃圾分類投放設施、增設坐凳、停車泊、綠化提升、外立面提升等方面制定“一街一策”改造方案,力求把改造工作做得更為扎實、更接地氣,真正讓背改工作改到實處、改到痛處,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在項目推進過程中,專班多次召開專題調度會、安全生產專題會,對標上級部門關於背街小巷改造質量標准、進度時限、安全生產等相關要求,通過扎實細致的工作調度,確保雲岩區2022年背街小巷環境綜合治理項目如期全面完工。

筆者現場採訪看到,在未來方舟E1組團和E2組團之間,一條長約420米、寬約4米的全新道路,改變了過去坡陡路滑、雜草叢生的舊貌,讓孩子們的上學路從繞道走的半個多小時,縮短到了十分鐘以內﹔宅吉村半邊街天璽華庭路段,不僅完成了人行道改造、更換沉降井蓋、疏通排水堵塞、門頭改造、管線改造、增設盲道、外立面提升等,大大提升了街巷整體形象及通行條件,還新增了停車位和電瓶車充電樁﹔長約500米的三橋上北路,不僅完成了車行道改造、人行道鋪裝、更換沉降井蓋、疏通排水堵塞等,還移除存在安全隱患的枯樹1棵,為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和安全……

“以前路上車子亂停亂放,衛生環境也很糟,門口更是污水橫流、臭氣熏天,改造后街上干干淨淨的,家門口再也不臟不臭了。關鍵的是,改造時接通了下水管道,我們家也安裝了馬桶,解決了幾十年上公廁的難題。”談起背街小巷改造的效果,半邊街居民羅萍充滿感激。

小街巷連接著大民生,雲岩區把背街小巷升級改造當作一項實實在在的民生工程扎實推進,如今,一條條煥新的街巷在改善了群眾的生活環境的同時也扮靚了城市顏值,讓老百姓的幸福切實“看得見、摸得著”。(趙毫)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