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新聞資訊

開陽縣奏響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四部曲” 煥發鄉風文明新氣象

2023年01月05日14:19 |
小字號

近日,筆者走進開陽縣龍廣村,處處煥發著生機與活力。一處處庭院整潔有序,一條條村路干淨整潔,一張張笑臉洋溢著幸福和喜悅,呈現出鄉風文明新氣象。

開陽縣龍廣村。

開陽縣龍廣村。

近年來,開陽縣堅持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引導群眾積極參與,因地制宜、示范帶動,在組織保障、宣傳引導、統籌聯動、資金投入上下功夫,奏響“四部曲”,提升鄉村“顏值”,推動鄉風文明建設。

奏響責任落實“和弦曲”

堅持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擺在突出位置,定期研究相關工作及召開推進會,督查檢查找問題,立整立改抓實效,組織協調抓落實,為村庄環境整治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結合當前開展的農村的治房、治廁、治水、治垃圾、治風工作,明確具體任務,壓實工作責任,制定全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路線圖”和“時間表”。為織密主體責任網,實行縣級黨員干部挂包和縣直部門包村庄、包路段、包責任的“三包”責任機制,建立“任務清單+責任清單+進度表”、網格化管理。實行“周調度、旬通報、月考核、年總評”工作機制,形成縣鄉(鎮、街道)村“三級”責任落實體系,合力推進村庄環境整治,扮靚村庄環境。

打掃環境衛生。

打掃環境衛生。

奏響文明引領“示范曲”

發揮群眾主體作用。線上採取微信、QQ、爽爽貴陽硒養開陽以及單位公眾號進行宣傳﹔線下利用高杆廣告、固定標語、發放宣傳資料、小喇叭等方式,提升群眾的知曉率和參與度,喚醒群眾“主人翁”意識,打造富美鄉村升級版 。截至目前,書寫規定標語168條,發放宣傳資料108000余份。

引導農民群眾參與。18個鄉(鎮、街道)廣泛開展星級文明戶、“文明家庭”“好婆婆”“美麗庭院”“好媳婦”等評選活動51場次。利用“積分卡”“積分超市”等物質獎勵,強化環境衛生評比結果運用,改變以往“站邊看”為“爭著干”。堅持以“村要整潔、戶要干淨、人要精神”為目標,結合開展鄉村治理工作,積極引導群眾向上向善、孝老愛親、重義守信、勤儉持家,讓美化環境、人人有責成為農村的主流價值觀。

奏響綜合治理“全域曲”

突出重點整治,著力抓好農村“五治”。改善農村環境、改善社會風氣,由以往的“點上淨”變為 “全域美”。堅持城鄉統籌、縣鄉聯動,因戶施策、分類推進,對未經審批違法佔用公共空間臨時搭建的經營性設施、臨時性建筑、彩鋼房、殘垣斷壁等依法依規拆除並全面實現了視野之內無危房的目標。

圖為:垃圾分類設施

垃圾分類設施。

突出區域整治,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抓實農村垃圾治理,書寫“三水同治”文章,改善社會風氣,培育鄉風文明。目前,已整治農村垃圾11360處。堅持植綠與造景相結合,統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美麗廊道建設,以城區、面山、村庄、道路、河流堤岸和庭院綠化為重點,實施造林綠化工程,持續推進衛生廁所改造。因地制宜主推水沖式、閣樓式旱廁,健全完善資金使用、質量監管、竣工驗收等制度,確保改廁質量穩步提升。目前,全縣新改建衛生廁所16563戶。統籌開展農村垃圾治理。常態化開展全域無垃圾專項治理,全力開展田園、道路、村庄、河床垃圾清掃轉運,共外運無害化處置其他垃圾15316噸,就地處置濕垃圾12403噸,收集有害垃圾0.83噸﹔全面推進農村污水管網全覆蓋工程,有序推進15個鄉(鎮)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設﹔持續推進“河長制”工作,開展河流、水庫、塘壩及房屋周邊排洪渠清理,確保水源干淨衛生,創建清潔環境。

奏響全民參與“交響曲”

採取“財政投一點、鄉(鎮、街道)村籌一點、社會捐一點、群眾集一點”的多元化投入籌資模式,不斷拓寬、延伸資金籌集渠道。爭取更多的資金為農村美顏,為農民提氣,為農業賦能。在各鄉(鎮、街道)實施“日清掃、周清運、月檢查、季評比、年考核”和環境衛生保潔“定人、定崗、定區域、定標准”長效機制,引導農村群眾積極參與。該縣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情況納入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和鄉村振興責任目標考核范疇,制定標准嚴格考核,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提質增效。(圖\文 楊剛)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