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銀行貴陽分行強化“貴銀之星”黨建品牌創建

2023年01月05日19:2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銀行貴陽分行以提高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促進黨建工作“三融合、四共創”為目標,通過“細化標准、量化指標”進一步強化“貴銀之星”黨建品牌創建,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的組織力,發揮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為開創貴州銀行美好新未來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促進黨建品牌推廣“有廣度”“有刻度”“有准度”“有力度”。

確認“考場”找准工作方向“有廣度”

思路決定出路,貴陽分行致力將黨建工作打造成為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源泉。一是緊緊圍繞總行“貴銀之星”黨建品牌創建的標准,引導各級黨組織拓寬黨建工作思路、豐富黨建工作載體,將黨建工作與業務發展、企業文化、經營管理進行深度融合,以此強化黨建全方位引領作用,初步形成“大黨建”生動局面。二是引導全體黨員了解和熟識“貴銀之星”黨建品牌的內涵,自覺主動參與到創建活動之中,將堅定立場、端正品行、率先垂范、努力工作落實到行動中,成為助推貴州銀行高質量發展的中堅力量,成為廣大員工群眾學習的楷模和榜樣。

定好“考點”量化考評指標“有刻度”

根據“貴銀之星”評選的側重點,貴陽分行分別結合工作實際,運用黨建子品牌的建設及工作中搭建的各類平台細化評價標准。一是將“發展之星”創建與推動業務發展相結合,採用“三亮一爭”先鋒工程創建活動中公司業務部、小微業務部所創建的黨員先鋒隊季度排名的評價標准和“福虎添翼”專項競賽的標准評選,確保黨建、業務“一盤棋”﹔二是將“管理之星”創建與提升管理質量相結合,採用年度考核及干部民主測評精准評選﹔三是將“合規之星”創建與合規審慎經營結合,採用差錯率、退票率、業務量、反洗錢處理的考核結果和案防合規經理考核標准評選﹔四是將“服務之星”創建與用心用情服務相結合,採用消費者權益保護、神秘人檢查、現場及非現場服務檢查、客戶投訴考核結果和“三亮一爭”先鋒工程中“服務基層先鋒隊”季度排名進行計分評選﹔五是將“文明之星”評選與展現貴銀形象相結合,緊密結合黨、工、團組織開展活動的頻次、規模、影響力等情況,個人和集體宣傳稿件發布情況,內外部表揚表彰情況及微認可中的認可情況進行綜合積分評選。所有指標量化並考慮指標的影響權重后,形成綜合評價積分進行排序,按排序結果優先推選“貴銀之星”。

出好“考卷”開展過程評價“有准度”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貴陽分行引入過程考核,將支部和黨員參加“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規定動作量化的積分作為基礎積分運用到創建過程中,形成最后的“貴銀之星”積分。分行出“四步棋”確保積分考核扎實落地。一是齊動員。積極組織動員全體黨員干部廣泛參與到“貴銀之星”深化推廣中來,各黨支部結合工作實際擬定貫徹落實方案。二是立榜樣。充分利用信息簡報、微認可黨建活動平台等多種宣傳方式,及時表揚各黨支部涌現出的先進代表人物及事跡,同時對相應黨組織、發布信息的黨員、獲表揚的黨員等給予積分獎勵。三是常公示。將“發展之星”“管理之星”“合規之星”“服務之星”及“文明之星”5個支撐體系的排名情況、組織生活及黨內活動基礎積分進行季度公示,並在全行范圍內發布“貴銀之星”季度優秀榜單,對排名前10的黨組織、排名前20的黨員給予積分獎勵,同時對排名靠前的黨員授予獎章。四是添榮譽。以“貴銀之星”評選情況為參照,在“七一”期間集中表彰一批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並擇優推薦參加總行“貴銀之星”評選,切實擴大黨建品牌的影響力和知名度,發揮了示范引導作用。

用好“考分”強化結果運用“有力度”

通過細化標准、量化指標,以客觀數據作為支撐和評價依據,分類別、分職級、分崗位按照一定規則面向基層黨支部和全體黨員進行排名,建立了“貴銀之星”與黨建工作“三融合”的紐帶,同時建立了黨建工作與業務發展、黨建工作與企業文化、黨建工作與經營管理同謀劃、同部署、同督查、同匯報、同落實、同考核的有序機制,真正發揮了黨建品牌的示范帶動效應,增強了黨建品牌創建活動的實效性和針對性,使創建黨建品牌與各項工作相互促進、協調發展。

根據《貴陽管理部2022年度“貴銀之星”黨建品牌深化推廣方案》,按季度有序推進“貴銀之星”黨建品牌創建及宣傳工作。一是重視黨支部組織生活開展規范性,將對黨員的政治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沒有嚴格落實組織生活的黨支部和忽視黨性教育的黨員不得參與評選。二是將黨建工作與經營管理相結合,按序時進度統計對公、小微、零售業務條線數據,檢驗黨建引領成效﹔將黨建工作與企業文化相結合,鼓勵黨支部組織各項教育活動,展現貴銀良好形象,發掘黨員先進事跡,發揚模范帶頭作用。三是按季度根據積分排名情況頒發表揚榜單及榮譽証書,進一步宣傳“貴銀之星”黨建品牌創建的重要意義,擴大黨建品牌在黨員群眾中的知曉率和影響力。2022年,貴陽分行前三季度“貴銀之星”共發表揚榜單90個次機構和230人次、頒發季度“貴陽管理部貴銀之星”榮譽証書80人次。

採取積分累積制激勵黨組織及黨員爭分奪優,實現了用“小積分”管好“大隊伍”,用“小積分”激發“大能量”,深化了黨建工作從可視化、標准化到可量化的進階之路。採取積分累積制,用客觀數據說話,讓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看得見,讓黨員同志的先鋒模范作用看得見,讓黨員成為貴陽分行一面面鮮紅艷麗的旗幟,讓每一顆“貴銀之星”成為貴州銀行一顆顆閃閃發光的紅星。(貴州銀行)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