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普定新聞資訊

普定縣:盤活農村閑置資產 給致富增收加碼

2022年12月29日14:10 |
小字號

為了引導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從實際出發,多種形式發展農村集體經濟,探索壯大村集體經濟有效途徑,普定縣以6個村為試點,積極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資產股份合作經營改革,有效盤活了試點村集體資產,促進了資產增值保值。

說到帶來的變化,普定縣靛山村村民褚永濤在今年初,將自己閑置了多年的50畝荒山入股給貴州茗之源公司,沒想到,今年年底的時候,他又收到了一筆五百元的紅利。

“以前已領得了三千多元錢在那個銀行卡上,我們入股分的紅比流轉給老板的錢還要多,要多一千塊左右。在筆者面前,村民褚永濤給自己算了這樣一筆賬。

褚永濤還說,以前他們將土地流轉給公司的時候,收入可沒有現在的多,現在有這麼大的變化,主要得益於普定縣今年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資產股份合作經營改革試點。

村支書褚代洋說﹔“改革試點主要有三方面的好處,第一盤活了我們村集體的閑置資產,第二盤活了我們老百姓一些閑置的荒山,讓它們產生價值,第三,讓企業得到更好地發揮,利用好我們的閑置資產。”

靛山村距離普定縣城15公裡,有4個自然村組,為了積極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資產股份合作經營改革試點工作,結合茶產業發展需求,他們將相關閑置資產集體荒山、茶園基地作為資本,引進貴州茗之源公司作為合作經營主體,開展股份合作經營,採取“保底分紅+效益分紅”的方式,由合作社自負盈虧。而每年產生的收益按50%用於產業發展、30%用於村集體公益事業和村辦公經費、20%用於幫扶慰問特殊困難群體。通過一年來的合作經營,實現了村集體收入增加5萬元,促進了資產增值保值,進一步拓寬了村集體經濟收入渠道。

“今年我們雖然才剛剛開始,但是我們村集體的收入呢,有五萬多元,我們老百姓入股的荒山分的效益也有兩萬多元,極大地把我們的閑置資產盤活起來了,激發了我們老百姓參與我們產業的發展。”褚代洋高興的說。

和靛山村一樣,普定縣的隴財村依托鄉村旅游探索利益共享,將閑置的原隴嘎小學校址、同心廣場、枇杷園、36畝土地與貴州衛鑫達文旅發展有限公司“合股聯營”,產生的收益用於村公益事業和壯大村集體經濟,面對如今的隴嘎小學,隴財村第一書記饒茂國很是感慨:“五六年了,這個地方一直是雜草叢生,通過鄉村振興、產業振興,我們引進了衛鑫達公司,衛鑫達公司來了之后,就把我們閑置的資產利用起來了,現在隴嘎小學不但打造的干干淨淨的,而且給我們村集體增加了收入。”

據筆者了解,雖然貴州衛鑫達文旅公司才成立兩個月的時間,但隴財村今年已經保底淨收入兩萬元。

“這片土地有二十多畝,調研的時候,我們就發現這片土地處於荒廢的狀態,然后我們現在就打造成公司的研學基地,成為勞動文化的一個體驗園。”貴州衛鑫達文旅發展有限公司經理王堃說。

到目前為止,普定縣已經在6個試點村(居)完成村集體資產摸底排查、資產分類及確定合作主體等工作,初步形成了六種合作經營模式,一是依托城區優勢達成合作之路,二是依托特色產業共謀互補發展,三是依托城郊農業用好閑置資產,四是依托農旅融合拓展壯大方式,五是依托現代服務實現保底營收,六是依托鄉村旅游探索利益共享。

“下一步,我們將對六個村子的經驗進行總結提煉,並不斷的鞏固和提升,同時逐步向全縣進行推廣應用。”普定縣副縣長劉文鵬說。(普定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