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清鎮視窗>>清鎮資訊

書香政協 悅覽湖城

——貴州省清鎮市政協“書香政協”建設紀實

2022年11月26日09:37 |
小字號

“清鎮因三水縈城、四湖托市而被譽為‘湖城’,前面那個造型別致的建筑,就是我們‘書香政協•悅覽湖城’的‘委員之家’……”

順著王艷妮所指,一棟形似帆船的尖頂房子,從貴陽市體育文化公園的一片綠樹中顯露出來,玻璃外牆在冬日暖陽下閃閃發光,與不遠處波光粼粼的湖面相映成趣。

王艷妮是清鎮市融媒體中心主持人,源於市政協委員的身份,今年5月為來黔開展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進展情況“回頭看”調研的調研組作解說后,她成為“委員之家”的解說員。彼時,率隊的全國政協副主席、黨組副書記,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主席張慶黎聽得仔細,不時駐足觀看、詢問,對這個“書香政協”基地豎起了大拇指。

全國政協副主席、黨組副書記,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主席張慶黎到清鎮市書香政協基地調研。

全國政協副主席、黨組副書記,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主席張慶黎到清鎮市書香政協基地調研。

全國政協領導因何點贊?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全國政協啟動委員讀書活動、推進‘書香政協’建設后,我們積極響應號召,緊扣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這個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結合實際開展創建學習型城市之‘書香政協•悅覽湖城’讀書活動,全力搭建了‘書香政協•悅覽湖城’思想引領平台。”清鎮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吳筑蓉說。

拾級走進“委員之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及“委員講壇”“漂流書吧”、憲法館、國學館、民族團結示范走廊等精美陳設次第展開,引人入勝。

清鎮市“書香政協•悅覽湖城”體驗教育基地揭牌。

清鎮市“書香政協•悅覽湖城”體驗教育基地揭牌。

“通過有效整合清鎮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場地資源,市政協將‘書香政協•悅覽湖城’活動元素有機鑲入它的功能布局,形成了‘一壇一吧兩館一走廊’的‘書香政協•委員之家’格局。”王艷妮介紹說,這是一個真正的“學習園地、履職陣地、聯誼基地、民主之家”。

“委員講壇”亦為講習所,供委員們平時分享讀書體會、舉辦小型講座、開展政策宣講等﹔“漂流書吧”倡導“拿一本書來、帶一本書走”的共享理念,還可在多媒體體驗區進行線上閱讀﹔憲法館不僅開展普法教育、亦提供宣誓場所,國學館則用以舉辦文史、藝術等交流活動﹔民族團結示范走廊融入統一戰線、政協協商等內容,彰顯了清鎮作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的統戰政協特色。

以這個“家”為主陣地,清鎮市政協又開辟“12+N”多維學習陣地。“12”即依托基層文化建設資源,在12個鄉(鎮、街道)委員工作站創設“委員書屋”﹔“N”即充分利用本地職業院校資源富集優勢,打造一批“書香政協•悅覽湖城”體驗教育基地。僅今年4月底,市政協就相繼在貴州農業職業學院、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貴州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揭牌3個共建基地,並分別開展了農牧文化、水利水電文化、交通文化悅享活動。

清鎮市“書香政協•悅覽湖城”委員之家。

陣地鑄就,書怎麼讀?

抓實“三堂助學”重要載體、“四講強基”主要手段,清鎮市政協創新開展“三堂四講”多元讀書活動——“傳習堂”助力學習黨的方針政策,“精讀堂”助力學習中外優秀文化,“馨藝堂”助力學習傳播文藝精品﹔講精神強奮斗之基,講文化強素質之基,講知識強能力之基,講體會強協作之基。翻開該市2022年“書香政協•悅覽湖城”讀書活動方案,“周周有學習、月月有活動、季季有講座”的緊鑼密鼓安排,正將內容豐富、特色鮮明、參與廣泛、亮點紛呈的活動品牌建設推向深入。

數據佐証引領。截至目前,市政協已累計開展各類讀書學習活動近20次,直接參與超過800人次﹔開展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委員交流座談活動30余次﹔開展助力鄉村振興“三下鄉”“憶黨史、頌黨情、感黨恩”巡演等活動100余場……

清鎮市“書香政協•悅覽湖城”體驗教育基地的漂流書吧。

清鎮市“書香政協•悅覽湖城”體驗教育基地的漂流書吧。

早在明朝年間,清鎮即因設威清衛、鎮西衛而得名。立足悠久、獨特的歷史文化,市政協在“委員之家”全面啟動《清鎮文史》創編工作、挂牌成立貴陽市歷史學會清鎮屯軍文化研究會,力邀學界專家座談研討屯軍文化,組織開展清鎮屯軍文化保護與利用專題調研,吹響了挖掘、保護、利用清鎮屯軍文化的集結號。

貴州(清鎮)職教城是全國重要的職業教育集聚區。作為縱深推動“書香政協”進職校的積極探索,市政協布局相關職校的體驗教育基地已獲啟用。今年8月初,貴陽、清鎮兩級政協聯合開展界別活動,帶領委員走進貴州農業職業學院、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參觀學習,圍繞“一校一品、職教書香”拓展讀書活動多元空間,力推讀書與履職深度融合、相互賦能。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如何以書香促履職?

“開展‘書香政協•悅覽湖城’讀書活動,是提升履職能力、彰顯政協擔當的有效舉措。”前述方案如是強調。譬如“一季一主題”的“書香講壇”,便明確要求引導廣大委員投身到“一圈兩場三改”及農村“五治”工作中,更好助力“強省會”實踐創新區建設。

圍繞“聚人心、凝共識”的第一責任、“建諍言、獻良策”的第一要務、“會協商、善監督”的第一使命,清鎮市政協將推進建好“書香政協•悅覽湖城”思想引領平台與搭實用好“有事好商量•湖城議事會”基層協商平台、全力構建“委員動起來•履職實起來”服務管理平台有機結合,創新開展“委員大學習”“基層大走訪”“帶頭大宣講”“領題大調研”“提案大提升”“民意大收集”“監督大協作”“品牌大建設”“志願大服務”“成效大檢驗”等履職實踐“十大行動”,引領廣大委員在履職活動中深入踐行“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使命要求。

“通過努力搭建多維陣地、廣泛開展讀書活動,有效推進基層委員履職能力建設,提升了他們對社會活動的參與感、責任感。”吳筑蓉認為,隨著委員更自信、更主動地參與履職各項活動,基層群眾的文化獲得感、社會各界的政協認同感亦大幅提升。

清鎮市舉辦“書香政協•悅覽湖城”之“傳習堂·委員講壇”。

清鎮市舉辦“書香政協•悅覽湖城”之“傳習堂·委員講壇”。

更自信背后,是市委積極為市政協開展工作創造有利條件,力促政協工作與黨政工作同頻共振。貴陽市政協副主席、清鎮市委書記付濤表示,要真正做到思想重視到位、政治尊重到位、制度保障到位,全力支持“書香政協”引領“書香清鎮”建設,為高質量建設“強省會”實踐創新區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同舟共濟揚帆起。如今,“委員之家”不僅是廣大委員的履職基地,亦為市民群眾讀書學習的好去處。室外的健身人與室內的閱讀者,構成了一幅“身體和思想都在路上”的美好景象。(文/田錦凡  圖/清鎮市政協)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