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合力攻堅,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仲 音
2022年11月26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醫務人員堅守崗位,為守護居民健康日夜奮戰﹔基層干部沖鋒在前,當好“服務員”“疏導員”“協調員”﹔社區工作者不辭勞苦,哪裡有困難就出現在哪裡﹔廣大人民群眾做好個人防護,自覺遵守防疫規定……在各地抗疫一線,無數奮斗者扛起責任、揮洒汗水,匯聚起同心戰疫、合力攻堅的強大正能量。

近期,我國新增感染者數量持續增加,本土疫情呈現傳播范圍廣、傳播鏈條多、疫情波及面擴大、持續時間較長的嚴峻復雜態勢,部分地區的疫情擴散速度加快,防控難度不斷加大。面對嚴峻形勢,我們必須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堅持問題導向和系統觀念,做到不動搖、不走樣,盡快遏制住疫情擴散蔓延勢頭。

當前我國疫情的一個特點,就是人口密集城市成為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人口規模大、人員流動性強、學校等重點場所集中、人員聚集性活動多,加劇了疫情傳播擴散的風險和防控難度。特別是像企業、學校和餐飲、娛樂場所等人員密集場所疫情的多點位加速傳播,容易造成流調溯源、隔離管控、醫療救治、社區防控等防控力量的不足和資源緊張,進一步增加了疫情防控和快速處置的難度。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要集中力量打好重點地區疫情殲滅戰,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攻堅,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要堅決克服麻痺鬆懈心理、等待觀望心態,立足於防、立足於早、立足於快,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堅持就是勝利,團結就是力量。為更快阻斷疫情傳播,我們要全面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的“四方責任”。發生疫情的地區,要堅決做到以快制快開展疫情處置,准確劃分風險區域,有序組織核酸檢測,有效管控風險人群,嚴格規范隔離工作。沒有發生疫情的地方、部門和單位要落實落細各項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一旦發生疫情,要立即啟動應急指揮體系,動員所有的防控力量迅速投入抗疫。要對核酸檢測力量、流調力量、隔離資源以及流動人員的管理進行有效的統籌調配,合理利用防控資源,形成防控合力。疫情防控沒有旁觀者,也沒有局外人,每一個人都是重要一環,都要增強責任意識、自我防護意識,自覺承擔防控責任和義務。同舟共濟,同心抗疫,必能構筑起全社會共同防控的堅實屏障。

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既要有信心,又要有耐心。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抗疫斗爭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形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我們一定能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6日   第 04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