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著力打造紅十字助力鄉村振興示范點

2022年11月26日09:1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省紅十字會結合幫扶點黎平縣興隆村實際,積極探索總投入400多萬元村集體傳統蛋雞養殖產業升級發展模式,採取轉變生產經營模式、加大人才資源投入、用好現有資源優勢等創新舉措,為農村產業振興、群眾增收致富、家禽生態養殖找到一條新路。

蛋雞養殖場。

蛋雞養殖場。

轉變生產經營模式,實現商品產銷一體化

主要採取3項創新措施:一是變更經營主體。通過“四議兩公開”制度,引導全村群眾一致同意將村辦合作社經營主體變更為新注冊村辦公司,按照現代企業經營理念管理產業,設總經理、執行廠長、監事長,建立企業管理制度。二是變更生產主體。通過召開村民代表大會明確,將原來隻讓貧困戶到養殖場工作的模式變更為企業員工管理機制,所有員工必須經專業培訓持証上崗。三是組建產銷團隊。以聘請的生產管理、市場營銷專業人才作為領頭人,培養村裡養殖骨干以及懂市場、懂經濟的村民組建產銷團隊。

蛋雞養殖場。

蛋雞養殖場。

加大人才資源投入,蓄足產業發展源動力

主要從3個渠道加大人才投入:一是生產管理渠道。幫助從四川大型蛋雞養殖場引進2名專業技術人員,負責現場生產管理,並對員工進行專業培訓。二是市場營銷和財務管理渠道。把省紅十字會籌資財務部懂市場經濟、懂會計財務的骨干人員派駐作為第一村支書,全程參與整個產業升級工作,帶領組建營銷團隊,同時幫助聘請1名專業會計人員。三是商品提質和科技環保渠道。省紅十字會再投入42萬元,幫助對接聯系台灣遵義眾億蟾王養殖有限公司和貴州大學科研團隊,引進“冠寶虫”技術處理雞糞和“虫草雞蛋”飼料配方,派4名科技人員定期現場指導,實現生態循環養殖,做到零污染零排放,同時讓雞蛋富含鋅硒等微量元素,蛋白質等主要指標高出普通雞蛋7%。

帶動群眾就業。

帶動群眾就業。

用好現有資源優勢,實現資源利用最大化

主要用好三方面資源優勢:一是用好現有人才資源。依托省紅十字會直接選派、幫助協調聘請和定期現場指導的專業人員以及科技人員,從村裡挑選了具有培養資質潛力的人員加大培訓力度,確保今后村裡能有一支專業團隊留下來。二是用好養殖場資源。為發揮現有蛋雞養殖場帶領群眾增收致富作用,省紅十字會和當地政府再投入32萬元,在養殖場旁邊建標准化培訓基地和小型養殖車間,動員興隆村以及周邊其他村的群眾採取“公司+家庭農場”的模式,通過培訓后的家庭可以承包小型養殖車間在公司技術指導下小規模養殖增加收入。三是用好虫肥資源。通過引進的“冠寶虫”技術處理雞糞,把雞糞變廢為寶來養虫,養虫反過來喂雞,並讓雞糞變為了虫肥,不僅把污染變生態,虫肥還用於當地油菜、油茶、茶葉種植施肥。

通過對興隆村村集體產業經濟創新生產經營模式,讓原來虧損即將面臨倒閉的蛋雞養殖產業,2022年全年實現利潤147萬元,不但還清90萬元負債,還拿出村集體利潤中的30萬元維修村裡水利設施、機耕道以及配套培訓基地設施。2022年從產業中還分紅給村裡群眾共22.68萬元。(貴州省紅十字會供稿供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