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司法廳>>政務要聞

龍裡縣:“四舉措”護航法治鄉村建設

2022年11月25日17:36 |
小字號

根據自然環境、經濟狀況、人口素養、風俗人情等不同情況,近年來,龍裡縣勇於探索創新,“四舉措”法治鄉村建設。

法治宣傳。

法治宣傳。

一是以示范創建為契機,完善村級各類組織。以規范和高效運行的村級組織為鄉村振興提供強勁有力的政治保証,確保各項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以德治教化為支撐,以法治鄉村建設為基層治理提供法治保障,將法治鄉村建設和農村基層黨建、基層社會治理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以“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實現社會治安聯防、矛盾糾紛聯調、重點工作聯動、突出問題聯治、重點人員聯管、基層平安聯創等,使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有序開展。

二是以整合資源為抓手,建立多元化法治隊伍。整合鎮(街道)綜治干部、基層法庭法官、基層司法所人員、警務助理等從事法治相關工作的人員,充分發揮法治鄉村建設主力軍作用。同時,採取向社會購買服務等方式配齊配強司法行政輔助人員、基層法庭、村警務助理、村(居)法律顧問、人民調解員等法治力量。積極培育法律明白人、學法用法示范戶等,暢通農民群眾和社會力量參與法治鄉村建設。不定期組織各職能部門以及以律師為主體的“律心”志願服務隊到各鎮(街道)、村(社區)開展法治宣傳活動或法治講座、培訓等,不斷提高群眾法治意識。

法治培訓。

法治培訓。

三是以陣地建設為基礎,豐富鄉村法治文化。目前,龍裡縣創建有6個省級、19個州級、44個縣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2021年以來,根據各村(社區)基礎情況,因地制宜開展法治文化陣地建設,縣級投入資金90多萬元打造法治文化廣場、法治主題公園、法治長廊、法治文化牆等,法治氛圍濃厚。2022年,積極申報創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國家級1個,省級11個,州級31個。同時,結合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山歌伴飛新思想·螢火虫好聲音”評選活動,舉辦法治專場山歌比賽,向廣大群眾征集法治山歌,讓更多群眾參與法治山歌的編寫與傳唱,讓法治聲音深入人心。

四是以科技創新為驅動,助力鄉村治理現代化。科技創新作為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支撐,從產業發展、生活質量、生態治理、文化傳承等多個維度改變和重塑鄉村面貌,為鄉村治理現代化繪制全新的實現路徑和可及圖景。龍裡縣依托“黔南智慧司法”服務平台,集成法律服務、業務輔助、政務公開、社會監督、普法宣傳為一體,實現法治宣傳、法律咨詢、法律事務辦理“掌上學”“掌上問”“掌上辦”。目前,自助服務終端機已在縣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各鎮(街道)及81個村(社區)安裝使用,電腦終端和手機客戶端也得到了普及。(龍裡縣司法局供稿供圖)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