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沿河視窗>>沿河時訊

沿河岩園村:坐山靠山邁上幸福路

2022年11月15日16:17 |
小字號

森林蒼莽,山脈縱橫,位於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泉壩鎮大山深處的岩園村,有戶籍人口1732人,8個自然組散落在陡峭的山坡上,是人們常說的“地無三尺平”的地方。

沿著蜿蜒公路,筆者來到岩園村村委會。據村委會副主任張旭飛介紹,以前通往村裡的路是毛路,不能正常通車,條件的惡劣讓村民們隻能在石旮旯裡刨食,越刨日子越難過。

“從前走路到集鎮要3個小時,到隔壁的官舟鎮要4個小時,后來脫貧攻堅通了水泥路,村民們出行才得以暢通。”張旭飛說,2019年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村裡有135戶群眾搬離大山,過上了新生活。

公路通后,村民們的思想開始變得開放,昔日“靠著牆根晒太陽”,如今紛紛出門找活干。

村民往蜂桶的蜂眼裡涂抹蜂糖。羅福成攝

村民往蜂桶的蜂眼裡涂抹蜂糖。羅福成攝

“以前村裡高中生都沒幾個,現在考上大學的學生越來越多,每年大學生還回鄉來參加志願者活動,這在以往是從來沒有過的事。”岩園村文書付太方說,前不久鎮裡舉行“八一杯”籃球賽,村裡組織隊伍去參賽,知名人士、鄉賢等共籌資了26100元。

2021年村支兩委換屆,90后的魏葦葦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她辭去了城裡的工作,回鄉擔任村干部。“當村干部不僅能鍛煉自己,還能為家鄉的父老鄉親服務,是件很有意義的事。”魏葦葦說。

魏葦葦告訴筆者,長期的閉塞生活導致村民們的思想封閉,村裡矛盾糾紛較多。岩園村為進一步做好基層治理,利用“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推動網格化管理向精細化、科學化、規范化發展,有效化解村民矛盾糾紛。

通過調動網格員、聯戶長,以服務群眾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化解家庭矛盾糾紛,積極宣傳黨的政策,引導群眾自覺樹立法律和道德意識,當好“宣傳員”。同時,收集好網格內的社情、民情、輿情,對群眾提出的批評意見或建議及時回應,重大事項及時上報,當好“信息員”。常態化開展走訪排查,摸清網格內的矛盾糾紛和安全隱患,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動向實,當好“排查員”。立足群眾需求,切實幫助群眾協調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當好“服務員”。

同時,還要認真當好疫情防控“先鋒員”、鄰裡和諧“平安員”、鄉村振興“帶頭員”。

“剛開始當村干部,很多工作理不清頭緒,比如矛盾糾紛調解,很多時候沒有經驗沒有信心,還好有鎮黨委政府的支持和家人的鼓勵,工作推進有序有效,現在遇到此類工作,就比較得心應手。”魏葦葦說。

放在山坡上的蜂桶。羅福成攝

放在山坡上的蜂桶。羅福成攝

如今,走在岩園村,鄰裡之間的矛盾少了,村民之間越來越和睦,呈現一派鄉風淳朴、治理有效、環境優美、團結和諧的新氣象。

岩園村海拔800多米,距鎮政府駐地15公裡,距縣城42公裡,全村國土面積17.18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66.52%。由於山高坡陡,土地貧瘠,過去村裡產業基礎薄弱,年輕人大多外出務工,產業發展成了一道擺在村民面前的“溝壑”。

為打破土地貧瘠稀少的“壁壘”,岩園村村支兩委立足本村實際,因地制宜,合理規劃產業發展項目,積極爭取上級扶持資金。由於村民大多都有養羊經驗,爭取到的200多萬元財政幫扶資金便成立了合作社,修建養殖場,採取“合作社+農戶”方式,發動農戶參與代養,大力發展白山羊養殖和牧草種植。

“過去越窮越沒有門路,如今越干越有勁頭,這些天陸陸續續有小羊羔出生,安逸哦。”望著山坡上放養的130多隻白山羊,村民楊霞昌笑呵呵地說。

67歲的楊霞昌有20多年的養羊經驗,聽說可以代養白山羊的消息,他第一個報名並簽訂代養協議。去年底,楊霞昌從村合作社得到分紅4萬多元。“我現在代養135隻白山羊,預計今年的收入比去年更高。大兒子在官舟鎮教書,他下班后會從官舟拉飼料來,老了做不了其他重活,種庄稼,做完一季就沒事了,放羊比較自由,常年有活做。”楊霞昌說。

楊霞昌的妻子田福英告訴筆者,黨的政策好,村干部工作也負責,給我們修了羊場,現在除了養羊,還養有200多隻雞鴨、8頭牛、4頭豬。

同時,岩園村依托良好的森林植被,加快調整產業結構,發展蜜蜂養殖,讓村民的生活越過越“甜蜜”。

“上級通過東莞市社會幫扶資金5萬元,幫助我們購買了48桶蜜蜂,作為村集體產業發展。”張旭飛說,養蜂相對其他產業,勞動力投入不多,養殖成本比較低,所得收益作為村集體經濟,將用於公益事業,部分分紅給脫貧戶。

泉壩鎮岩園村。楊再成攝

泉壩鎮岩園村。楊再成攝

走進村民趙有江的家,房前屋后放著一桶桶蜜蜂,蜜蜂在空中飛來飛去,忙碌著採蜜。

趙有江的妻子曾素英告訴筆者,他們養蜂已有20多年,從開始的3桶發展到現在有110桶,今年割蜂蜜150多公斤。

“我們的蜜蜂都是採油菜花、玉米花、烏桕花等,一年割一次,蜂蜜全是純天然的,今年受干旱天氣影響,產量較去年有所下降。”曾素英說,去年割了近300公斤蜂蜜,收入6萬多元。

曾素英今年58歲,家裡除了養有110桶蜜蜂,還有7頭牛,空閑時候還發抖音視頻宣傳她的蜜蜂產業和蜂蜜產品,生活過得有滋有味。

“岩園村將繼續立足生態資源稟賦,大力發展生態畜牧養殖,蜜蜂養殖、坐山靠山走出一條產業興旺的‘甜蜜’幸福路。”魏葦葦說。(陳智華)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