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每天可處理垃圾400噸!雲岩區三馬生活垃圾轉運分類分揀中心火熱建設中

2022年11月15日16:25 |
小字號

11月14日,雲岩區三馬片區楊惠村三組的三馬生活垃圾轉運分類分揀中心建設現場,旋挖機、挖掘機正在作業,工人們有序施工,現場一片熱火朝天。

建設現場。

建設現場。

根據《貴陽貴安聚焦“五個環節”推進城鎮生活垃圾全程分類體系建設行動方案》,雲岩區將加快構建以“第一次分類、垃圾投放、第二次分類和收運、第三次分類和初次處理、終端處理”五個環節為重點的生活垃圾全程分類體系,提升城鎮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管理水平,今年底將建成13座大中型生活垃圾分揀中心。

正在火熱建設的三馬生活垃圾轉運分類分揀中心,便是其中一座。“分類分揀中心佔地23.29畝,主要含生活垃圾轉運車間、分揀車間及綜合辦公樓等功能區,每天可處理生活垃圾400噸,建成后可滿足周邊茶園、楊惠、金關、馬王、三橋等街道約65.5萬人的生活垃圾處理需求。”貴陽市雲岩區環境衛生管理站總務科科長羅睿宇說。

火熱建設中。

火熱建設中。

羅睿宇介紹,三馬生活垃圾轉運分類分揀中心除對生活垃圾進行轉運外,還在分揀車間設置了其他垃圾(干垃圾)預處理系統。同時設置可回收物分揀區、有害垃圾暫存區及可回收物回收信息系統等處理設施。其中,可回收物分揀區將對廢棄床墊和沙發等體積較大、整體性強、需要拆分再處理的物品進行分揀后處置。

“拆分后的大件垃圾進入處理設備,被擠壓切割成小塊,再經過磁選設備,將金屬物單獨分裝,剩余的則進入到出料口的運輸車。最后,木板、金屬等可以進入終端市場,剩余部分則被送到垃圾焚燒發電廠處理,讓大件生活垃圾變廢為寶。” 羅睿宇說。

工人正在忙碌施工。

工人正在忙碌施工。

此外,針對以前在垃圾轉運過程中,由於小型運輸車載重量小、運輸次數多、車輛設備老舊、可能會造成沿途二次污染等問題,該中心配備了大型運輸車,運載能力遠高於普通垃圾運輸車,避免垃圾轉運過程中的污染。

現場技術負責人何銳告訴筆者,三馬生活垃圾轉運分類分揀中心於10月5日進場,11月9日完成綜合辦公樓、分揀車間和轉運車間的旋挖鑽孔,目前已經完成總體進度的26%,預計今年12月底建成並投入使用。(圖/文 趙毫)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