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貴州岑鞏:一張“通行証” 引領百萬產業破局

2022年11月15日16:18 |
小字號

初冬,正午的暖陽透過叢林,錯落有致地擺放於林間的一個個蜂箱格外亮眼。打開蜂箱,張軍夫婦小心翼翼地取出帶蜜的蜂巢,用蜂蜜分離機壓榨過濾后,採集的新鮮蜂蜜經過定制的包裝設備進行食品級無菌包裝后,變成了一支支具有“身份信息”的“勺蜜”。

“每一支勺蜜都有一個共同的二維碼,消費者購買蜂蜜時,隻需拿起手機掃一掃外包裝上的二維碼,就可以查看蜂蜜的產地來源、生產日期、基本屬性、質檢報告等多維度信息。”張軍說,給蜂產品貼上二維碼溯源標識,不僅實現了蜂產品來源可溯、信息可查,還能通過二維碼直接下單購買。通過精准把握市場需求,創新推出價格實惠、便攜式10G裝的“勺蜜”產品,依托線上銷售平台,蜂蜜暢銷北京、上海、廣東等大市場,並帶動了瓶裝蜂蜜銷售。今年,張軍養殖的350箱蜜蜂,共產出蜂蜜1500公斤,目前,已賣出1400公斤,收入20多萬元。

1、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坪地村,蜂農張軍在採收冬蜜。(陳昆  攝).JPG

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坪地村,蜂農張軍在採收冬蜜。

坪地村林木豐茂、蜜源多樣、生態優良,是蜂蜜養殖的理想地。4年前,張軍就發展了蜜蜂養殖,然而,由於生產資質証照不全、營銷推廣方式單一等原因,好產品難以轉化為一家人增收致富的好收入。

“以前,蜂蜜主要通過熟人圈就近銷售,銷量有限,養殖規模小,收入微薄,一家人日子過得緊巴巴。”張軍說。坪地村是貴州省委黨校的鄉村振興幫扶點之一,依托學校“鄉村振興新農人成長孵化”項目資源優勢,在貴州省委黨校與阿裡研究院資深專家的精准指導下,村委會與蜜蜂養殖大戶合股創辦了村辦企業——貴州坪地生態農業有限責任公司,通過打造區域特色品牌、“量身定做”營銷策略、主動對接產銷平台等,逐步推進蜂蜜、茶油以及土雞蛋、土雞等農產品商品化發展。

3、即將被注入蜂蜜的“勺蜜”外包裝上,能夠顯示“身份信息”的二維碼格外醒目。

即將被注入蜂蜜的“勺蜜”外包裝上,能夠顯示“身份信息”的二維碼格外醒目。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產品+好品牌+好營銷’才有好出路。”貴州省委黨校派駐岑鞏縣羊橋鄉坪地村第一書記萬倫宇說,公司立足城市綠色優質農特產品需求,建立了蜂產品全程質量控制體系,辦理了產品質檢報告、食品經營許可証、食品生產許可証、營業執照等,產自深山的優質土蜂蜜有了銷往全國大市場的“通行証”。

目前,公司注冊了“坪小弟”商標,每一件蜂產品都有了“專屬”的商品條形碼標簽。通過搭建線上銷售平台,開發微信“羊貨出山”銷售小程序。曾經,藏在深山的“土貨”變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香餑餑”。

“現在,蜂蜜有了‘通行証’,既可以在超市、酒店、餐館等實體店售賣,也可以在京東、淘寶等電商平台銷售。 ”張軍說,銷路拓寬了,擴大規模也更有信心了,明年打算把蜜蜂養殖規模擴大到600箱左右,並嚴格按照蜂蜜產品生產管理規范和質量標准抓好蜂場的日常管理,以優質蜂蜜供給筑起“甜蜜”致富路。

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坪地村,村民張軍放置在林中的蜂箱錯落有致。

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坪地村,村民張軍放置在林中的蜂箱錯落有致。

為實現村集體經濟與農戶收入“雙增長”,坪地村將產業發展、群眾增收與村集體經濟融合起來,採取“黨支部+公司+大戶”的組織方式來經營蜂蜜產品。通過制定產品利潤分成銷售模式,建立產品質量保障機制,促進蜂蜜產業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發展,實現強村與富民“雙贏”,集體與群眾“共收”。

“公司建立線上營銷平台進行宣傳接單,大戶負責蜂蜜供應,村支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做好蜂蜜質量的日常監管,蜂產品賣出后產生的利潤,按照村集體佔49%、大戶佔51%的入股比例進行分紅。”萬倫宇說,自今年5月公司成立試運營以來,公司共實現蜂產品及其他農特產品銷售收入17萬元,村集體獲得分紅資金8000余元。

近年來,羊橋鄉堅持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發展路徑,引導群眾大力發展林下養蜂產業的同時,注重蜂蜜質量與品牌一體化建設,不斷滿足消費升級需求,促進廣大群眾“甜蜜”增收。目前,該鄉注冊了“蜜遇思州”土家族特色品牌,全鄉4個村共養殖林下蜂700余箱,年產值約100萬元。

“貴州坪地生態農業有限責任公司是目前岑鞏縣唯一一家具備生產符合市場銷售標准資質的蜂蜜企業,我們將利用好這個有利條件,引領帶動全鄉養蜂產業提品質、創品牌、擴規模、拓市場、增效益。”羊橋鄉黨委副書記楊佳衡說,該鄉將採取大戶帶小戶、以點帶面的方式,有效整合區域內分散的蜂產品資源,採取統一標准、統一商標、統一包裝、統一銷售的方式,提升全鄉蜂產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場競爭力,不斷拓展“綠色顏值”到“金色價值”的轉換通道,讓廣大群眾在家門口實現“蜂”產增收。(圖/文 周燕、陳昆、吳念)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