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黎平視窗

貴州黎平:杉木球果喜獲豐收

2022年11月15日17:02 |
小字號

“今天,我八點多來採鮮球果,一天下來能摘200多斤。”望著豐收的碩果,農戶歐朝平洋溢著內心的欣喜說:“最多的一天摘了400多斤,收入900多塊錢。”

在黎平縣國有東風林場優質杉木良種基地碩果滿枝頭,今年,這裡的杉木球果喜獲豐收。

圖為林場附近村民晾晒杉木球果。

圖為林場附近村民晾晒杉木球果。

“今年,林場杉木球果採收達20萬斤,淨重達7000斤,有力保障了貴州乃至全國杉木優良種子的供應,為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提供了有力支撐。”林場負責人石揚文介紹。

深秋的東風林場,從空中俯瞰,層林盡染、景色宜人,放眼望去,杉木林綠意盎然,一顆顆翠綠的杉木球果挂滿枝頭,林場附近農戶紛紛搶抓時節,忙著採收和晾晒杉木球果,呈現出一派豐收的景象。

每年一到採收杉木球果的時節,林場需要大量採果工,林場附近的農戶就到林場採摘鮮果,林場則以2元一斤的價格進行收購,很好地帶動了農戶就近就業增收。

圖為無人機航拍黎平縣國有東風林場。

圖為無人機航拍黎平縣國有東風林場。

據悉,黎平縣國有東方林場是“國家重點林木良種基地”,現有林木良種繁育基地3519畝,杉木種子園1121畝,杉木優質良種園580畝,40多年來,基地在選育、繁殖、試驗示范推廣良種上下功夫,杉木良種品質得到不斷提升。

“處理出來的淨種,淨度要求在90%以上,含水量要求在10%以下,經林場技術人員驗收合格后,再進行銷售育苗”據黎平縣國有東方林場高級工程師龍倩介紹。

多年來,黎平縣國有東方林場堅持以林為本、科技興林的方針,發揮資源優勢和生產經驗,良種培育工作得到上級的肯定,先后榮獲“全國林木良種基地先進單位”“全國林木種苗先進單位”“全國綠化先進集體”等稱號。

圖為黎平縣國有東風林場高級工程師在處理杉木球果。

圖為黎平縣國有東風林場高級工程師在處理杉木球果。

“我們將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東風林場良種基地建設不斷向前推進﹔進一步開展林木種子資源收集,守好這片碧綠,為建設美麗中國貢獻力量。”黎平縣國有東風林場場長石揚文說。(圖/文 楊文凱、梅家斌、姚進忠)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