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黎平視窗

黎平縣:強化機制建設提升四類特殊未成年人幸福感

2022年11月14日15:04 |
小字號

近年來,黎平縣“四強化”著力做好未成年特殊群體服務保障,不斷提升特殊未成年人群的幸福感。

一是強化檔案管理,做好精准認定工作。在本轄區范圍內進行全面摸排登記,完善四類特殊未成年人檔案,實行“一人一檔”專人規范管理,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將符合孤兒或事實無人撫養未成年人條件的困境未成年人納入保障范圍。其他困境未成年人,結合實際情況落實各類保障政策。按照“應救盡救、應退則退”原則,實施動態管理,及時更新全國兒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統。

二是強化生活保障,加大救助保障力度。建立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未成年人基本生活保障動態增長機制,自2022年4月起,孤兒基本生活保障補助標准提高至集中養育每人每月1700元和分散養育1200元。借助孤兒醫療康復“明天計劃”“福彩圓夢·孤兒助學工程”“慈德圓夢”“茅台助學”等資源,從醫療、就學等各方面解決困境未成年人的后顧之憂。今年以來,全縣開展孤兒、事實無人撫養未成年人關愛慰問活動為145名兒童發放慰問金4.35萬元。

三是強化隊伍建設,提升關愛服務水平。加強對全縣26名鄉鎮(街道)兒童督導員和321名村(居)兒童主任業務能力培訓,提高兒童保護工作隊伍的能力水平。建立兒童主任定期入戶走訪制度,詳細了解孤兒及事實無人撫養未成年人的學習、生活、身心健康及監護協議落實等情況。聯合黎平眾欣社工融入開展困境(留守)關愛、親情互助、趣味游戲、心理健康等服務,提升兒童福利保障和關愛服務水平。

四是強化宣傳教育,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加強困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的宣傳活動,強化防溺水、禁毒、消防安全、早婚早育危害等知識的宣傳教育。截至目前,全縣共計開展宣傳125場次,發放宣傳冊、宣傳海報8500余份。(黎平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