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中國電信:推進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

2022年11月11日10:3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1月9日,在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網絡傳播與和平發展論壇上,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分享了中國電信在共建網絡世界,共創數字未來中推進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的思考和實踐。

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致辭。

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致辭。

柯瑞文表示,建設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的核心就是二十四個字,即: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其主要特征就是雲網融合。中國電信在推進雲網融合過程中,堅持“網是基礎、雲為核心、網隨雲動、雲網一體”的演進方向。在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上,“中國電信骨干全光網創新與應用”獲評“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中國電信緊緊把握雲技術發展趨勢,構建自主可控的天翼雲技術體系,天翼雲4.0正式商用,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運營商雲和國內最大的混合雲。

“雲網一體新型基礎設施,不是簡單的雲和網的疊加,關鍵是通過技術創新突破,提供海地空天一體化的泛在連接,提供海量數據存儲與多形態、高性能計算,實現網絡與算力的深度融合,實現雲網邊端的智能互聯。”柯瑞文表示,中國電信通過雲網技術耦合聯動,網絡布局轉向圍繞數據中心扁平部署,數據流量走向南北向和東西向並重,算力中心向邊緣區域多級演進,5G核心網全球率先實現三層解耦。在數據平台建設中,海量數據依托微服務、智能算法和區塊鏈等新技術,在政務服務、民生服務、工業制造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加強共建共享和廣泛合作。柯瑞文介紹到,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共建共享,建成了全球首張、規模最大、網速最快的5G SA共建共享網絡,實現了高中低多頻協同等技術突破,為全球5G SA部署提供了應用示范,並主導了30余項國際標准等,有效地減少低層次的重復建設,推動全球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沿著綠色低碳高效的方向加快發展。在廣泛合作方面,中國電信正牽頭發起全球雲網寬帶產業協會(WBBA),致力於優化全球產業鏈、促進產業鏈溝通與交流、加強技術合作、促進全球雲和網絡信息基礎設施的創新與發展,實現全球雲和寬帶產業的繁榮。加強信息通信領域國際合作,推動全球化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及網絡互聯互通,有效實現“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數字基礎設施的提質。此外,中國電信還在肯尼亞內羅畢與當地科技公司合作,結合WiFi技術和城域光纖網,為當地居民提供性價比高的無線寬帶網絡服務,並通過網絡平台為當地青少年提供遠程教育服務。

“中國電信充分認識到網絡安全是數字經濟發展的生命線,我們在網絡建設過程中要內置網絡安全能力。”柯瑞文表示,中國電信持續拓展安全產品和服務,積極推廣天翼安全大腦等系列產品與服務,建成國內唯一有全網覆蓋和全球觸達能力的“雲堤”平台,為上萬家企業客戶提供一體化縱深防護服務。積極參與全球互聯網治理,加入全球路由安全組織MANRS,持續不斷在國際標准組織中貢獻中國智慧。

“讓我們攜手共建全球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助力網絡國際傳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柯瑞文如是說。(中國電信)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