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冠肺炎 | 貴州時刻

關於調整貴陽貴安核酸檢測工作的公告

2022年10月04日12:05 |
小字號

根據最新疫情發展形勢,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及相關文件精神,經貴陽市疫情防控現場處置省市聯動指揮部研究,決定從10月5日零時起調整貴陽貴安核酸檢測策略。現將有關事宜通告如下:

一、檢測時間與頻次

2022年10月5日至10月31日,繼續實行常態化免費核酸檢測策略。檢測頻次如下:

(一)“願檢盡檢”:全域內除重點人群和重點機構以外的市民群眾,每5天檢測1次核酸﹔

(二)“應檢盡檢”:全域內風險職業人群每天開展1次核酸檢測﹔全域內重點機構場所人員5天開展1次核酸檢測。

期間,若發生本地疫情,根據疫情發展形勢研判,適時調整實施策略及檢測頻次。

二、檢測人群

貴陽貴安全域內的“願檢盡檢”和“應檢盡檢”人群。

三、檢測要求

(一)10月5日零時起,5天內未進行1次核酸檢測的人員,其在貴州健康碼上將被彈窗並收到短信提醒。彈窗人員,完成1次核酸檢測陰性后消窗。

(二)從10月5日零時起,市民群眾進入公共場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需持5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貴州健康碼”或紙質版証明)。沒有智能手機的中小學生憑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紙質版或學生標識(校徽、校卡、學生証、學生公交卡等)可不查驗“健康碼”。行動不便市民群眾和嬰幼兒進入公共場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同行人員應持規定時限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辦公場所、商超、菜市場、公共交通等所有公共場所均應在明顯位置設置“場所碼”,所有人員須掃場所碼進入,“健康碼”綠色者方可進入公共場所。各單位、公共場所和居民小區要嚴格驗碼或查驗5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貴州健康碼”或紙質版証明)。

(三)市民群眾需積極協助、配合防控工作,按照5天1檢要求,主動、及時進行常態化核酸檢測。進入公共場所,要主動出示5天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積極配合查驗。做好個人防護和健康管理,堅持科學規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多通風。如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及時按規定就醫,不帶病上班、不去公共場所。

(四)對於與入境人員、物品和相關環境直接接觸的人員和集中隔離場所的工作人員、定點醫療機構、黃碼醫院和發熱門診醫療人員,醫療機構、監所、生產車間、建筑工地、農貿(菜)市場、商場、酒店、超市、旅游景區及旅行社的工作人員以及服務該類機構的“快修保食潔工志”等風險職業人群每天應開展1次核酸檢測。

學校教職員工和學生,以及養老和兒童福利機構、托幼機構、精神專科醫院、培訓機構、辦公區、廣場等重點機構人員每5天應開展1次核酸檢測。

(五)48小時內接種過新冠肺炎疫苗的,不參與採樣檢測,但須向鄉(鎮、街道)和村(居)報備。“黃碼”的人群應到“黃碼採樣台”採樣,安全、有序地排隊,不與其他人員混採,規模較大的採樣點均應設置“黃碼採樣台”並向社會公布。

(六)廣大市民群眾應嚴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項規定,積極履行個人義務,對拒不配合、不支持核酸採樣檢測工作、不查驗場所碼和健康碼、擾亂秩序、瞞報、謊報、偽造信息的人員,將依法從嚴追究法律責任。

感謝廣大市民群眾對貴陽貴安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特此通告。

貴陽市疫情防控現場處置

省市聯動指揮部

2022年10月4日

來源:貴陽市衛生健康局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