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金秋收獲季 農戶盡歡顏

2022年10月01日07:5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秋風拂過田野,黔貴大地迎來了收獲季。

稻谷黃、秋茶綠、辣椒紅……田間地頭,村民們忙著收獲、晾晒、儲存、售賣,臉上盡是歡欣笑顏,這是秋收美景,更是對辛勤付出最好的報答。

一袋袋金燦燦的稻谷倒進機器,不一會,白白的新米就出來了。對安順市平壩區夏雲鎮小河灣村村民焦揚澤來說,他家的秋是金黃色的。

“我家裡有打米機,現打現賣,回頭客可多了。”焦揚澤今年種了7畝多優質雜交水稻,每畝穩產一千斤以上。秋收過后,他家生意紅火,過往的游客你30斤,他50斤的買走剛出的新米。

焦揚澤說,近幾年村裡的旅游很火,每年國慶前后能賣兩三千斤。“這兩年用上了大型收割機,我們種庄稼更省力,日子更好了!”

數據顯示,今年平壩區種植水稻13萬余畝,截至9月底已有七成收割完成。今年平壩區在夏雲鎮小河灣村組織實施的12個水稻展示示范新品種,有11個品種畝產最高達700公斤以上。

走進黔西南州晴隆縣沙子鎮三合社區茶園基地,這裡的秋天是綠色的,層巒疊嶂的茶山上,放眼可見採摘夏秋茶的群眾點綴其間。

“我家種了16畝茶,今年帶來了近11萬元收入,其中春茶4萬多元,夏秋茶近7萬元。”陳俞霖是晴隆縣沙子鎮三合社區的一名茶農。他樂呵呵地說,10月中旬開始修枝施肥養護茶園,“來年肯定又是一個好收成。”

近年來,晴隆縣堅持把茶產業作為“一縣一業”的主導產業來抓。去年,新建投用了14家夏秋茶生產加工廠,將夏秋茶資源下樹投產率提升到了80%以上,截至目前,晴隆縣茶葉產值共6億多元,其中夏秋茶產值近1.36億元。

遵義,紅彤彤的辣椒將這裡的秋色映襯得紅艷艷。

“今年我家種了110畝辣椒,比去年增加了五六十畝。今年收成好,價格高,賣得差不多了。”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舟鎮山堡村人易開琴種辣椒有20多年了。

“火紅的辣椒帶來了紅火的日子。”細算收入,易開琴說1畝地能產400多斤干辣椒,110畝就有4.4萬斤干辣椒,大概有50多萬元純收入。“今年賺的錢,我准備給家裡添些家電,然后存起來等兒女們辦大事的時候用。”易開琴很開心。

據了解,新蒲新區有職業椒農2300多戶。近幾年來,該區常年種植辣椒10萬畝,辣椒產業從單一的農產品發展成了集育苗、栽種、加工、交易、研發、辣旅等為一體的綜合性產業鏈。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孟錦群 向瑩 李允鳳)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