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醫療保障局>>醫保要聞

貴州省推動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建設取得新突破

2022年09月30日16:01 |
小字號

近日,“貴惠保”的順利發布,標志著我省商業健康保險發展順利向前邁進,意味著貴州省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贈、醫療互助共同發展的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為更好確保實現人民群眾病有所醫提供了有力支撐。

一、保基本,確保可持續性公平享有,基本醫保制度全覆蓋。貴州省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分為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群覆蓋超過4200萬人,其中,職工醫保485萬人,城鄉居民醫保3715萬人,參保率持續鞏固穩定。且特困人群、低保對象等低收入困難群體除參軍、服刑等特殊原因外,基本實現動態應保盡保。出台《貴州省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實施方案》,全省逐步建立職工醫保普通門診保障制度,實現城鄉居民和職工全部門診、住院統籌保障,更好的發揮基本醫保互助共濟制度效能。

二、穩銜接,促進醫療費用梯次減負,補充醫保制度有效銜接。醫保制度建立了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職工大額醫療費用補助、公務員醫療補助等補充保險制度,將慢特病門診和住院費用納入補充醫療保險報銷范圍,促進參保人高額醫療費用梯次減負,醫療保障水平在基本醫保基礎上進一步提高。為有效防范因病致貧返貧,大病保險對特困人員、低保對象、脫貧不穩定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突發嚴重困難人口等醫療救助對象實施傾斜保障支付政策,起付線在普通城鄉參保居民基礎上降低50%,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並取消封頂線。

三、兜民生,立足醫療保障托底效能,醫療救助制度更加健全。出台《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的實施意見》,促進醫療救助制度更加規范健全。首次將全國工會幫扶管理系統的困難職工(包括深度困難職工、相對困難職工、意外致困職工)納入醫療救助范圍,分別對應給予醫療費用救助,解決一直以來困難職工未享受到醫療救助的問題。規范提升困難人群參保資助標准,並隨參保費用的變化而變化。特困人員等繼續全額資助。低保對象等由定額資助變為按個人繳費50%比例資助。低保邊緣家庭人口中年滿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未滿18周歲的未成年人和重度殘疾人由之前不低於10元的標准提高到按個人繳費30%比例資助。將政策范圍內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起付標准以下、乙類先行自付部分以及超限價自付部分的費用納入救助范圍。封頂線由平均3萬元提高到5萬元,且慢特病門診和住院共用年度救助限額,起付線年度累計且隻計一次。對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綜合保障后仍然困難的,由醫療救助資金再次給予傾斜救助。

四、強補充,滿足多層次差異化需求,商業健康保險有力發展。基於基本醫療保險“保基本”的核心定位,圍繞省情實際,推出與基本醫療保險緊密銜接的普惠式商業健康保險產品“貴惠保”,盡力幫助減輕群眾經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后的個人費用負擔,所有包括患特定既往症的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都可購買,並支持職工使用醫保個人賬戶購買。“貴惠保”的推出,能為參保人基本醫療保障內個人自付費用、基本醫療保障以外個人自費費用、特定高額藥品費用提供一定程度的有效補充保障。通過發展“貴惠保”等市場化保障模式的商業健康保險產品,為人民群眾提供覆蓋基本醫療保障以外醫療費用的補充性醫療保障,對進一步降低群眾看病就醫負擔發揮積極的作用,對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貧返貧風險提供有效助力,為促進貴州省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更加健全完善,提供了較好的發展思路、實施路徑和示范效應。自2022年8月29日發布以來,已有83萬人購買“貴惠保”產品。(貴州省醫療保障局官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