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陽縣硒城街道:榆黃菇帶來好“錢”景

2022年09月30日14: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走進硒城街道城西村開陽興民種養殖場,村民劉明楷種植的5萬棒榆黃菇迎來豐收,一簇簇金黃色的菌朵,散發著菌子獨特的芳香。

劉明楷是開陽縣一名土生土長的開陽人,前些年常年在外務工。后因受傷回鄉養病,一次偶然的機會在電視上看到人工虫草種植,於是前往廣西學習虫草種植技術,學成歸來后便開始了自己的虫草種植路。但由於地理環境、技術資金等因素,最終導致虫草種植失敗,這無疑給劉明楷當頭一棒,使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他並未因此放棄,隨即利用現成的種植設備和家裡僅有的3000元錢,自學種植榆黃菇,而后獲得政府10萬元產業扶持資金鼓勵支持。如今,基地裡共有3個大棚,除了種植榆黃菇,還種植了香菇。

劉明楷手裡捧著剛採摘的成果喜笑顏開。

劉明楷手裡捧著剛採摘的成果喜笑顏開。

說起今年的收成,劉明楷算了一筆賬:“今年基地裡共種植榆黃菇5萬棒,從3月份開始採收,採收期一直持續到9月份,每棒產量達到4.5斤左右,預計可生產榆黃菇鮮品22.5萬斤,預計產值將達100余萬元。採收后的榆黃菇,主要供往修文縣扎佐物流園。”

榆黃菇,形式傘狀,色澤飽滿,菌絲柔美,因為全身呈現金黃色,人們又稱之為“黃金菇”。榆黃菇富含蛋白質、氨基酸和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既具味道鮮美、香味濃郁的食用價值,又具有滋補養身的藥用價值,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

劉明楷正打理著基地裡的菌菇。

劉明楷正打理著基地裡的菌菇。

“種植菌菇投資小,見效快,收入也不錯,又是在自己家門口,種著家鄉的地比在外面打工更踏實,更有成就感。”劉明楷信心滿滿地說。

回顧自己返鄉創業以來的堅守,加上當地政府的支持,劉明楷的心中多了一份堅毅,肩上更是多了一份責任,更加堅定了創業的決心。他希望在自己收獲成功、實現夢想的同時,也能讓鄉親們增收致富。

劉明楷正打理著基地裡的菌菇。

劉明楷正打理著基地裡的菌菇。

每到榆黃菇種植和採收的時節,劉明楷就會招收村裡的村民在種植基地幫工。“受疫情影響,村民們沒法外出打工,種植基地離家近,既照顧了家裡,又增加了收入,還增強了我發展種植榆黃菇產業的信心。”劉明楷高興地說。

基地裡長勢誘人的榆黃菇。

基地裡長勢誘人的榆黃菇。

談到今后的發展,劉明楷希望將自己掌握的技術全部運用到菌菇種植中,擴大基地發展規模、拓展產業鏈,把綠色健康的“黃金菇”送到更多人的餐桌上。(圖/文 陳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