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用最短時間最小代價控制疫情(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2年09月09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8日電  (記者申少鐵)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8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9月以來,29個省份報告了新增本土感染者,部分地區社區傳播和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斷,防控形勢嚴峻復雜。要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嚴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力求科學精准,用最短時間、最小代價控制疫情。對於違反“九不准”、擅自層層加碼的典型案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將予以曝光。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表示,隨著暑期結束,大量旅游人員由外地返回,尤其是高校學生集中返校,增加了國內疫情傳播和跨地區擴散的風險。當前,我國仍持續面臨境外疫情輸入和本土疫情傳播擴散的壓力,各地仍存在發生聚集性疫情的風險,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各地要進一步強化早發現、快處置和防擴散的疫情應對能力,切實抓好口岸地區外防輸入工作,堅持科學精准開展疫情防控。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介紹,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派出了醫療隊和救治專家,進一步擴充醫療資源,對患者進行分類救治。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實行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由國家、省市專家共同組成專家組,精准對患者進行救治。對方艙的輕症患者加強巡診、早期介入,防止輕型變成重型。對於定點醫院的患者,有重症因素的患者加強監測,早期干預,防止病情進一步發展。對輕症、普通型、重症患者都堅持中西醫結合治療,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

近期,多地出現聚集性疫情,全國貨運是否通暢?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介紹,全國高速公路和港口航道保持暢通,無臨時關閉關停的高速公路收費站和服務區,過度通行管控問題總體上得到解決。與4月18日相比,8月底,全國高速公路貨車流量增長10.1%,全國鐵路貨物發送量增長6.6%,公路貨運量增長5.9%,監測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增長10.5%,主要國際航空口岸貨物運輸量增長77.3%,郵政快遞業務量增長31.9%。“針對發生疫情的地區,我們將繼續加強部門協同、部省聯動、跟蹤調度,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全力做好重點物資的運輸保障。”

李大川說,為了保障核酸檢測質量,國家衛健委嚴格核酸檢測機構和人員資質管理,規范樣本採集保存和轉運工作,加大日常和應急狀態下的監督管理力度。同時,加密實驗室質控質評頻次,重點強化核酸檢測退出機制的落實。對核酸檢測機構實行“紅綠燈”制度,對符合條件的舉辦主體實行綠燈優先審批,堅決落實黃燈整改、紅燈退出機制。

“受疫情形勢和各地防控政策的影響,中秋假期公眾旅行將以本地游、周邊游、短途游為主,不會出現明顯的客流高峰。”周旻表示,交通運輸部門將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全力保障旅客平安、健康、便捷出行。他建議,公眾假期出行,一定要選擇正規合法的交通工具,進入客運場站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期間,全程佩戴好口罩,自覺保持社交距離,做好個人防護,配合做好體溫檢測、健康碼查驗、信息登記等工作。

中秋、國慶臨近,人員流動增加,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吳良有介紹,假期及前后的防控措施執行時間為9月10日起到10月31日止。具體防控措施包括:倡導廣大群眾假期在本地過節﹔旅客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乘坐飛機、高鐵等交通工具﹔推廣“落地檢”,按照“自願、免費、即採即走、不限制流動”原則,跨省流動人員抵達目的地后,積極配合當地完成“落地檢”﹔重點場所和機構查驗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減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動。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9日   第 02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