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新聞動態

貴州獨山:踐行“工匠”精神 書寫青春擔當

2022年09月01日08:23 |
小字號

“業務全能”“發明達人” “全州稅務系統首個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人才”……在獨山縣稅務局,大家對李道慧的統一評價就是,她是一位肯鑽研、敢創新、執著破題、不懼艱難的全能人才。

“隻要想干,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年輕有什麼不能輸,大不了重新再來。”這是李道慧常挂在嘴邊的話,她的這份韌勁也充分體現在工作上。

踐行“工匠”精神,書寫青春擔當。

踐行“工匠”精神,書寫青春擔當。

李道慧在縣政務服務中心辦稅窗口負責業務辦理,在群眾一次次的詢問中她發現,行政事業單位向社會收取各項費用普遍採用票款分離的形式,繳款人必須在收款單位、銀行中間來回折騰三次,許多群眾容易混淆。

“當時我就想,要是有一個開票機,群眾可以直接在機器上自助開票,這既減少了工作人員的工作量,還減少了群眾來回奔波的麻煩。”李道慧說,有了這個想法后,她就迅速投入到研究中去,經過反復觀察,從社保繳費的刷卡機找到了靈感,決定以智能稅控終端設備為切入點,發明非稅收入專用刷卡開票機。

雖然想法很好,對於未學習過相關專業知識的李道慧來說,從何入手卻成了最大的難題,但是她從未想過放棄。每天中午休息時間,她就會去大廳觀察了解,詢問納稅人對非稅收入開票機的想法,真實地了解受眾人群的需求。同時利用周末學習充電,或買、或借、或搜索,一本本專業高深的書籍逐漸堆滿了桌,一篇篇晦澀難懂的文章拷進了U盤,密密麻麻的文字寫滿了筆記本……那段時間,李道慧近乎到了廢寢忘食的程度,從方案設計到程序把控,從圖紙規劃到操作說明,每個細節、每個字句她都反復斟酌。

“提交專利申請后,有的細節不夠完善,我又反反復復修改了很多遍,那段時間白天忙完手裡的工作,晚上還繼續挑燈夜戰,到了最后的關鍵時期,幾乎就沒有睡過一個好覺。”李道慧說。

踐行“工匠”精神,書寫青春擔當。

踐行“工匠”精神,書寫青春擔當。

功夫不負有心人,憑著啃骨頭的韌勁和不服輸、愛鑽研的精神,經過整整十個月,“政府非稅收入專用刷卡開票機”專利申請終於順利通過了國家知識產權局的審核,“國家實用新型專利証書”交到了李道慧的手中。

“當時拿著專利証書,我手都有些發抖,心裡想著付出總會有回報的,那麼久的努力也總算有了一個結果。”談起拿到專利証書時,李道慧仍然顯得有些激動,她說,干一行愛一行,能為納稅人做點事她感到很開心。

自助開票機的成功發明,讓縣稅務局全體上下驚喜不已,這不僅突破了空間和時間上的限制,同時也拓展了繳費服務的方式,繳費人可以通過自助機查詢、補打各類歷史遺失票據,大大地提高了稅務機關服務繳費人的能力和水平。

李道慧的成功激發了稅務隊伍的合力,為進一步加快稅務專業人才隊伍建設,獨山縣稅務局以此為契機,成立了以李道慧為首的創新工作室。在她的帶領下,9個年輕人組建服務團隊,通過不斷打磨自身本領,構建了一支稅收“智囊團”,專門為民解難題。

作為“創新工作室”的領頭人,李道慧帶領團隊一起參與了全省稅務系統自助辦稅微廳的整體設計,並在距縣城較遠的麻尾鎮建成了全省首家“智能微廳”,該微廳集領購發票、代開發票、發票認証、社保征收、完稅憑証打印等多種功能於一體。“麻尾鎮離獨山縣城比較遠,需要辦理業務的群眾比較多,‘智能微廳’成立后,解決了偏遠鄉鎮涉稅需求,為轄區群眾提供了優質高效智能的稅費服務。”李道慧說。

“自從麻尾有了‘智能微廳’,我們辦稅開票方便多了,不用跑到獨山排隊辦稅了。”“以前要到獨山花一天才能辦完的事,現在幾分鐘就可以辦完了。”……“智能微廳”上線后,得到了麻尾鎮辦事群眾的一致好評。同時,李道慧團隊還與農行、工行共建自助辦稅廳,實現自助辦稅縣城區域全覆蓋,保証城區群眾一公裡內均可辦稅。

“智能微廳”的成功上線更加鼓舞了李道慧團隊,他們積極創新探索多元聯動服務機制,與金融機構合作,促使“郵政三代”輻射至全縣8個鎮、1個街道的郵政儲蓄銀行網點,徹底解決各鎮(街道)納稅人繳費人辦理業務路程遠、時間長、成本高的問題。

踐行“工匠”精神,書寫青春擔當。

踐行“工匠”精神,書寫青春擔當。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雖然自己的發明創造有了一定的成績,但是李道慧從不驕傲自滿,始終保持前進的姿態,不斷探索新的道路。

“近期,在為納稅人、繳費人服務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有的票據收納裝置存在收納箱氣體交換不流暢,潮濕的環境使得票據容易造成霉變、損害,在整理過程中票據也容易弄亂、遺失。”李道慧說,針對現有技術的不足,她將與團隊一起尋找解決方案,為群眾解決票據收納難題。

李道慧告訴我們,目前,她和團隊已經有了初步的設計方案,該實用新型專利名為“一種稅務票據收納裝置”,裝置內通風網可以使收納箱內外的空氣交換,從而實現收納箱通風和散熱,並利用壓板對票據進行壓緊,防止票據散亂,滑板可以實現對不同票據以及數量的調整。

當談到在研究專利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時,李道慧告訴筆者,團隊的人員比較年輕,知識和閱歷有限,發明過程中很多知識點在之前都沒接觸過。“年輕是弱勢,也是優勢,年輕人不怕苦、不怕累,不會的知識我們就勤充電,不斷琢磨研究,歸納總結,一定能夠練就從容應對新形勢的本領和能力。”李道慧堅定的說。

“在發明專利過程中,李道慧帶領我們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在我們眼中,她是一位優秀的團隊帶頭人。”獨山縣稅務局辦公室工作員楊韋說。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在青春的賽道上,李道慧繪出一幅當代青年奮力奔跑的勵志畫卷,展現了吾輩青年勇擔使命,為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的動人身影。(圖/文 孟瑾)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