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黃絲村:小小山中村寨 旅游大有看頭

高華 陽茜
2022年08月28日08:0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山坡上果樹成片,一串串晶瑩剔透的葡萄挂滿枝頭,空氣中彌漫著陣陣清甜的味道﹔綠樹掩映間,一棟棟民居錯落有致,勾勒出一幅秀美的田園風光圖﹔游人在河灘邊盡情嬉鬧,嘩嘩流水聲中夾雜著歡笑聲……走進黃絲村,愜意的場景隨處可見。

黃絲村隸屬於貴州省福泉市馬場坪街道,距離貴陽70多公裡,從福泉市出發僅需20分鐘即可到達。黃絲不僅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還擁有優良的生態環境,村寨依山而建,背靠郁郁蔥蔥的麒麟山,面迎波光粼粼的魚梁江,是個名副其實的“美麗鄉村”。

航拍黃絲村風貌。人民網 陽茜攝

航拍黃絲村風貌。人民網 陽茜攝

旖旎的自然風光給了黃絲村發展鄉村旅游的底氣,幾十家大大小小的生態農家樂遍布村寨,為黃絲旅游增光添彩。陳光華是黃絲本地人,也是黃絲源緣生態山庄的老板,2016年,他將自家房屋改造成農家樂,隨處可見的水景、濕地、綠植成為了陳光華家經營的一大亮點。

“離城市近、風光又好,城裡人來過之后都贊不絕口。”陳光華對記者說,自山庄開業以來,陸續接到了很多團客與自由行的客人,旺季時一個月要接待近2000人次,一年下來靠著農家樂可以賺80萬元左右。

黃絲村果農正在採摘葡萄。人民網 陽茜攝

黃絲村果農正在採摘葡萄。人民網 陽茜攝

近年來,黃絲江邊結合區位優勢和自然資源,以現有產業按照農村社區、農業園區、鄉村旅游景區“三區合一”的原則,通過高標准規劃,高質量建設,全力打造黃絲江邊鄉村旅游度假景區。如今,黃絲村全年接待游客近50萬人次,全村有上百人從事旅游相關工作,鄉村旅游收入已成為村民主要收入來源。

讓游客留得下來,還要讓游客“帶得走”。黃絲村大力發展生態農家樂的同時,還致力於打造生態果園。獼猴桃、西瓜、葡萄、桃子、草莓、梨子等水果滿足了游客前來採摘的樂趣,也讓村民的腰包隨之鼓了起來。

“一年四季都有新鮮水果,不用運出去,靠游客就能解決銷售問題。”黃絲村村委會副主任鄒福恩表示,村寨通過發展現代高效農業產業示范基地建設,目前共種植了3000余畝精品水果,一年產值可達6000萬元。

古朴的石拱橋已有上百年歷史。人民網 陽茜攝

古朴的石拱橋已有上百年歷史。人民網 陽茜攝

經過多年打造升級,黃絲村現已發展成為鄉村旅游景區,先后獲得“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全省新農村建設示范點”“貴州100個魅力民族村寨”“全省20個優秀旅游景區”稱號。2021年,黃絲村登上了貴州省文旅廳發布的11家甲級村寨名單,黃絲江邊的農家樂也越來越出名。

“未來,我們將打造獨具黃絲風格的民宿,將民族文化融入到鄉村旅游建設中來。”鄒福恩信心滿滿。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