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交警:“三個聚焦”精准施策  不斷為民辦好事辦實事

2022年08月31日21:42 |
小字號

交通出行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交通出行體驗的好壞直接關系人民的幸福感。近期,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觀山湖區分局聚焦“大力開展堵點治理工作、嚴格查緝路面交通違法行為、積極幫助解決群眾求助問題”等三個重點,精准施策,不斷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

1 二鋪路口各個方向均增設了左轉彎車道

二鋪路口各個方向均增設了左轉彎車道。

具體工作中,該局對轄區易堵路段進行摸排,採取“一點一策”的方式,按照路面交通流量變化擬定治堵保暢方案,為群眾提供暢通的交通通行環境。 

在觀山湖區雲潭南路二鋪路口、金融城路口、麒龍商務港路口等區域,周圍有眾多商圈、住宅、辦公樓及車站碼頭,人流車流量較多,路口通行壓力遠超實際交通承載能力,在高峰時段極易產生擁堵。

2 金融城路口交通出行井然有序

金融城路口交通出行井然有序。

為有效緩解各重要路段擁堵情況,交管部門從治堵工作開展以來,利用在路口增設左轉車道、現場部署警力疏導、取消部分路面停車位、啟用“智慧潮汐機器人”、根據車流變化情況對紅綠燈配時進行優化等舉措,大幅提升了有關路口的通行效率,有效避免“因堵致亂、越亂越堵”的情況發生,“刷新”了市民交通出行體驗。

3 觀山湖交警查處交通違停車輛

觀山湖交警查處交通違停車輛。

“以前在陽關大道和同城大道的交叉路口,平時要十多分鐘才能通過,特別堵,遇上早晚高峰更是擁堵嚴重,現在基本上一個紅綠燈就可以通過,交通擁堵情況得到明顯改善。”在麒龍商務港路口,路過該路段的出租車駕駛員王師傅說。

今年2月底,在“鐵腕治堵”后的第一個學期開學日,校園周邊交通狀況也得到了不少家長肯定。北師大附小學生家長丁明潔說:“以前孩子上學路上車多,現在道路暢通很多。”此外,交管部門還對城市主次干道佔用公共停車位的“僵尸車”依法依規進行清理,全面盤活公共停車位資源,有效提高了公共停車位資源利用率。

4 智慧潮汐機器人可根據早晚高峰通行情況,變更車道數量

智慧潮汐機器人可根據早晚高峰通行情況,變更車道數量。

為精准發力“治堵”,觀山湖交警還通過“鷹眼+鐵騎”開展有關工作,走進農村、社區播放交通安全電影等形式,入戶走訪,收集群眾期盼解決的交通問題,宣傳交通安全知識,目前已在觀山湖區各社區、村寨播放電影60余場次。

路好走了,還要走得更安全。為確保轄區道路交通出行安全,該局還定期在轄區各路段開展酒駕查緝工作,在嚴格查處交通違法行為的同時,交警部門也法理分明,注重柔性執法。

5 姚某酒后駕車被查獲

姚某酒后駕車被查獲。

7月的一天,駕駛員姚某因著急送生病女兒去醫院治療,不惜鋌而走險、酒后駕車。執勤民警將其查獲后,沒有第一時間對他進行處罰,而是先派人駕車將他女兒送到醫院接受治療。姚某接受批評教育后也保証以后一定會自覺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規,做到文明安全出行。

7 交警幫女子墊付過路費

交警幫女子墊付過路費。

除了完成好酒駕查緝等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等“分內事”外,交警也時常會遇到一些突如其來的“分外工作”。每當在群眾遇到困難報警尋求幫助時,交警部門也會積極主動幫助群眾排憂解難,用心、用情為群眾做好服務。

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將繼續嚴格落實省、市各項“放管服”改革措施,同時進一步優化公交線網、調整公交接駁現狀交通,對公交站牌實施“港灣式”改造,消除公交進站時對道路的影響,持續推進觀山湖區堵點治理工作,更好地服務群眾,守護好群眾的出行路,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圖 郝涌智)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