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退休教師郭定武:十年如一日護佑青少年健康成長

陳潔泉
2022年08月3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0年的時間有多長?”

“是800多件善事,13本數據統計登記冊,9本手寫工作資料匯編,5本關工委工作影像集,走訪留守兒童210人次,協調幫扶困境未成年230人次,走遍全村605戶人家……”這是年逾八旬的郭定武用行動書寫的答案。

郭定武正在翻閱關心下一代工作登記表冊。人民網 陳潔泉攝

郭定武正在翻閱關心下一代工作登記表冊。人民網 陳潔泉攝

郭定武是一名退休教師,今年86歲,是貴州省石阡縣溪口村最德高望重的“五老”同志之一,自從2013年與溪口村關工委結緣以來,他把關愛青少年健康成長工作放在重要位置,10年時間詳細記錄下溪口村關工委工作推進情況,以及全村關心下一代工作數據統計調查的點點滴滴。

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在面對關工委工作時,郭定武總樂此不彼,他將工作做得既扎實又仔細,為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不遺余力,先后榮獲全國、省、市、縣關工委組織的“先進個人”等多項榮譽。

退而不休 用力用功做實關工委工作

中型會議桌,約7米長。郭定武將一大摞厚厚的手寫工作資料匯集本按時間順序從2013年起向后推移作一排整齊鋪開,剛好鋪滿。

郭定武撰寫整理的溪口村關工委工作資料匯集。人民網 陳潔泉攝

郭定武撰寫整理的溪口村關工委工作資料匯集。人民網 陳潔泉攝

這是他特別的“亮相儀式”。2013年1月,石阡縣溪口村計劃調整組建關工委,需號召組織起當地“五老”同志加入。彼時76歲的郭定武得知這一消息后,二話不說便站出來挑起了“大梁”,作為溪口村關工委常務副主任帶頭開展工作。

“人有事做不易老”,這是郭定武加入關工委的初心,也是他對自己的要求。組建之初,溪口村關工委共有7名“五老”同志,在郭定武的帶領下,大家從學習關心下一代工作相關文件,到走街串巷收集本村數據、制定村級關工委工作計劃、推動關愛下一代工作開展、為村民紓困解難化解矛盾、關心關愛和引導教育青少年成長……就這樣,一步步摸索,一點點進步,如今,溪口村關工委工作早已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實、從實到優的目標。

翻開會議桌上其中一本資料,泛黃的紙張上是密密麻麻的字跡。時間:2013年11月3日﹔主題:研究《村關工委活動制度》﹔記錄人:郭定武……隨意挑選一頁來閱讀,給人的感覺恰都一致,便是工作扎實。

郭定武手寫的工作資料匯集本。人民網 陳潔泉攝

郭定武手寫的工作資料匯集本。人民網 陳潔泉攝

這對於郭定武來說,卻不容易。不熟悉電腦等智能辦公設備的郭定武,整理資料全靠不厭其煩地手寫,“10年來的工作會議記錄和工作成果總結都是我一筆一筆寫出來的,一次也沒有落下。”精准詳實的數據背后,除了“寫”,還得一家一戶反反復復地去“跑”。

溪口村全村22個村民組共707戶人家,為收集資料,摸清全村數據,郭定武幾乎跑了個遍,在郭定武心裡,這不僅是成果,更是足跡的見証,“現在摸黑都能尋到路”他笑言。

10年來,郭定武將所有數據登記冊及有關資料分類裝訂成13個文件夾,包括溪口村高齡老人統計表、留守兒童統計表、殘疾智障兒童統計表、失足少年統計表、輟學兒童統計表等數據統計表格,以及關工委工作資料匯編9冊,關工委工作影像5本……

溪口村關工委工作影像集。人民網 陳潔泉攝

溪口村關工委工作影像集。人民網 陳潔泉攝

“年初有安排,年中有小結,年終有總結,資料齊全,辦事扎實,成效明顯。”這是石阡縣關工委主任楊世和對郭定武的評價,而事實上,凡了解郭定武的人都譽不絕口。

老驥伏櫪 用心用情關愛青少年成長

關心、教育、培養青少年健康成長是關工委的主要職責。“我與孩子打交道幾十年,雖然老了,仍然心系教育,願把有限的精力傾注在留守、困境兒童的健康成長上。”曾從教三十多年的郭定武更始終把溪口村青少年的成長放在心上。

一個藏藍色帆布袋,是郭定武隨身攜帶的“公文包”,裡面一張張手寫清單記錄著溪口村留守兒童基本情況和詳細數據。“這是‘寶貝’,但上面的東西我早就爛熟於心,哪怕是東西丟了我也不會忘記。”他說。

郭定武正在介紹溪口村關工委基本情況(左一)。人民網 陳潔泉攝

郭定武正在介紹溪口村關工委基本情況(左一)。人民網 陳潔泉攝

溪口村地處城郊結合部,近年來,外出務工人員較多,全村留守兒童超過30名。為全面掌握溪口村留守兒童的成長情況,開展入戶調查、走訪留守兒童家庭早已成為郭定武工作的重要部分。“沒有固定的走訪時間,空了就去,有時候天天去。”

2013年至今,郭定武將留守兒童家庭的基本情況了解得清清楚楚,《留守兒童登記冊》《輟學兒童登記冊》《需關注兒童登記冊》等表冊也越來越完善。同時,他將所有表冊分片包干,按片區分工對30多名留守兒童及監護人通知到戶、接送到家,帶領“五老”認真排查、復核,詳細登記,做到工作對象底數清、情況明。

“接受了重托,就要不遺余力。”郭定武將這股勁扎實地用在了關心留守兒童的工作上。除做好青少年成長的引導教育工作外,郭定武還組織開展村校聯建活動,為村裡兒童送上暖心關懷,10年來,溪口村關工委共捐贈活動現金9000元和價值13000元的文件器材﹔同時,郭定武還充分發揮教書育人的本領,號召溪口村退休教師組成志願宣講隊,對黨的理論、法律法規和各級重要會議精神進行宣講,截至目前,共開展宣傳宣講60余場次。

“如今在溪口村,哪裡有難解之事,哪裡就有郭定武,數他的話最管用。”溪口村黨支部書記龔宴強說,善事一件件,好事一樁樁,郭定武早已成為溪口村的“名人”。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