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頭條

雲岩區:抓實農村垃圾治理 持續改善人居環境

2022年08月30日14:55 |
小字號

為扎實推進農村“五治”工作,營造優美、整潔、文明、舒適的人居環境,雲岩區堅持部門主抓、屬地主責、村民主體,持續開展垃圾治理。

部門主抓,統籌推動治理。在“治垃圾”工作中,雲岩區綜合執法局牽頭抓總、強化統籌,區環境衛生管理站具體負責,對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轉運進行全過程監管,形成群策群力、共建共治的工作合力。同時,做好培訓指導、宣傳教育、示范建設,引導轄區居民自覺參與垃圾分類、愛護轄區環境衛生,營造干淨舒適宜居的城市環境。目前,已完成轄區19個行政村第一輪環境衛生綜合大整治。下一步,將在各村建設垃圾分類收集點64個,完善農村治垃圾設施設備,優化調整收集點選址,確保滿足生活垃圾“第二次分揀”條件。

屬地主責,全面抓好治理。在“治垃圾”工作中,各街道(鎮)、村堅持當好“主人翁”,守好“家門口”,明確街道(鎮)、村兩級職責,共同抓好垃圾治理。其中,各街道(鎮)負責履行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管理主體責任,組織實施生活垃圾治理示范村建設及推廣工作,探索建立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機制。各村負責將垃圾干濕分類減量、村內保潔等納入村規民約,落實生活垃圾源頭分類工作,組建村內保潔和垃圾治理監督員隊伍。

村民主體,合力參與治理。工作中,雲岩區發揮村民在維護農村環境中的主體作用,通過宣傳引導、黨員帶動、先進示范,調動村民參與垃圾分類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提升村民環境衛生治理和垃圾分類的主人翁意識,引導村民自發參與到農村人居環境提升工作中來。在黔靈鎮偏坡村,垃圾分類干濕投放點配備引導員,定點值守、定點勸導,指導監督全村880多農戶分類投放垃圾﹔在金關街道金關村,村民主動加入垃圾分類宣傳隊中,發放《貴陽市居民生活垃圾分類指引》和治垃圾明白卡……

接下來,雲岩區還將持續加大垃圾治理宣傳引導,提高村民對垃圾分類的知曉率和參與率。同時,針對薄弱區域、重點區域、難點區域,組織開展專項整治,持續改善人居環境。(趙倩倩)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