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雲岩區:建設成果惠民生 文明花開競芬芳

2022年08月19日11:05 |
小字號

城市之美,在於環境之美、秩序之美、人文之美,來源於文明的溫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一座文明城市,不僅需要城市建設塑形“筋”和“骨”,還需文明創建凝聚“氣”和“神”。

在文明城市共建共享過程中,雲岩立足區位特色,以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為導向,堅持把“一圈兩場三改”建設和農村“五治”作為推動文明城市創建與新型城鎮化協同發展的“牛鼻子”和“主抓手”,全力推動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階,為“強省會”提供強大支撐。

郁郁蔥蔥的樹木與干淨整潔的街道相簇相擁,秩序井然的車流與文明禮讓的行人有序行進,環境優雅的小區與怡然自得的居民和諧共生……8月,漫步在雲岩的大街小巷,扑面而來的文明之風讓人倍感溫馨與愜意。

扮靚城市“面子” 提升生活品質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在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中,雲岩堅持把“為民、惠民、利民”創建理念付諸行動上、落實工作中,大力實施“一圈兩場三改”,不斷補齊短板,完善城市功能,讓城市有溫度、生活有溫馨、市民有溫暖。

精心打造“一圈”,讓市民步行15分鐘就能享受全方位的公共服務,做到幸福在老百姓家門口升級。2021年啟動實施3個“15分鐘生活圈”建設,共計實施項目138個﹔2022年啟動實施14個“15分鐘生活圈”建設,共計實施項目453個。

全力建好“兩場”,著力解決停車難、買菜難。2021年完成8個農貿市場的標准化改造提升,建成公共停車位2616個。2022年將新增公共停車位(不含配建)不少於4800個、新建公廁7座、改造或新建農貿市場17個、新建惠民生鮮超市4個。

加快推進“三改”,全面提升城市“顏值”和“氣質”。2021年改造棚戶區21285戶、老舊小區9003戶、背街小巷50條。2022年將實施棚戶區改造21211戶、老舊小區改造2716戶、背街小巷改造110條,全面完成符合條件的學校體育場館全部免費向社會開放。

雲岩把“為民創建”作為宗旨,以群眾需求為出發點,以人民滿意度為標尺,著力補齊發展短板,一座品質新城正在加速呈現,群眾“三感”不斷增強。

“從家裡走過來大概8分鐘,我每天都會來這兒打打牌、下下棋,還認識了許多新朋友,在這裡生活很幸福!”家住漁安街道漁安新城E棟的居民王憲華老人告訴記者,平日孩子們都上班去了,一個人在家又不愛出遠門,挺難打發時間的。但自從小區裡修了這座養老中心,他出門“幾步路”便能白天與朋友們參與活動,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覺得每天過得很充實。

“我家就住在旁邊的吉祥大院,走過來不到10分鐘,每天早晨、晚上都會和鄰居們來這裡動一動,非常方便。”住在鹽務街街道金倉社區吉祥大院的居民李筑英說道,現在百臘井文化公園人氣很旺,周邊小區居民都經常來這個“口袋公園”休閑鍛煉。

“這裡改造后光線亮了,過道寬了,不僅新建了老年食堂,而且買菜變得智能化了,商戶們使用‘公平秤’,讓大家買菜更安心。”家住貴山苑的張阿姨對改造過后的民生路農貿市場很是滿意。

“一圈兩場三改”樁樁件件與群眾生活時刻緊密相連。雲岩區在這些“細微之處”用心、發力,從關心百姓日常生活點滴做起,推動建設“人民城市”,讓轄區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夯實城市“裡子” 涵養城市精神

城市的文明程度,不僅體現在城市外在形象的“面子”,更體現在其精神內涵的“裡子”之中。在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中,雲岩秉持“要建文明城,先塑文明人”的理念,以市民素養彰顯城市文明,不斷提升城市形象。

家住黔靈鎮天譽城社區的何女士與家人簡單張羅著,准備邀請一桌親友慶祝女兒考上心儀的大學。“本來想辦一場‘升學宴’以感謝老師、同學和朋友對小覃的關心。但經過社區居委會跟我們做宣傳、講道理,所以選擇放棄‘升學宴’,改送老師錦旗以表感謝,自家人吃個飯就行了。”何女士表示。

走進雲岩區黔靈鎮茶店村,公示欄上貼滿了農村“五治”工作內容、紅白理事會章程和辦理工作流程閉環圖,其中,紅色背景的“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紅黑榜”尤為顯眼。“紅榜”上,登高坡組村民集體“上榜”。原來,是茶店村登高坡組的村民不約而同“拒”吃搬家酒,村委會對村民們的做法予以紅榜公示。

“換做以前我們肯定都會參加他家的搬家酒,大家鄉裡鄉親的不好意思不去捧場。”登高坡組村民王永元向記者吐露,但是這次他沒有赴約。“畢竟村裡剛開了‘治風’工作動員會,我還簽訂了《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承諾書》呢。現在村裡除了婚事和喪事,其他酒都不辦,大家都高興。”王永元說道。

婚喪喜慶皆風俗,革除陋習樹新風。“治風”工作與千家萬戶息息相關,今年以來,雲岩區持續推進移風易俗工作,倡導“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讓文明新風真正扎根於群眾內心,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截止7月底,雲岩區“婚事新辦”237起,均1天辦結,單方辦理桌數在15桌內,無天價彩禮現象﹔“喪事簡辦”1333起,4月份以來,3天內完成治喪佔比為100%﹔勸阻辦理其他酒席151起,濫辦酒席得到有效遏制。

志願服務是文明城市創建的重要內容,是展現一座城市文明風尚的標志。每日穿梭於雲岩大街小巷的志願者們,同樣撒播著文明的“種子”,成為城市的“文明園丁”。

今年3月,雲岩區以志願服務為主線,聚焦群眾所需所盼,結合“融媒問政”創新打造了村居問單、中心派單、所站接單、志願者領單、群眾評單、督導核單的“六單制”志願服務模式。通過壩壩會、敲門進家等方式,志願者在入戶宣傳時同步開展“六單制”服務,多途徑弘揚文明風尚。截至目前,志願者進家入戶發放文明城市調查問卷54134份,相關部門聯合辦結各類訴求452件,辦結率達到100%。

與此同時,為讓向上向善的文明之風充盈城市的每個角落,雲岩區不僅在提高市民素養上花心思,也在提升軟環境建設上下功夫。

此外,雲岩區依托“一心不二”城市文化IP,推出“講文明”系列小課堂、圖解、短視頻等新媒體產品。以更生動形象、更通俗易懂、更接地氣的方式,引導市民做文明有禮貴陽人。

一花引來百花香。雲岩區通過教育引導、氛圍營造、文化實踐、志願服務等系列舉措,將文明新風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

打造城市品牌 彰顯文明底色

一直以來,雲岩區把打造城市品牌、涵養城市精神作為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的重要抓手,著力打造“爽爽貴陽 文昌雲岩”品牌,以城市品牌打造賦能城市發展,培育人文內涵之美、蓬勃興盛之貌、和諧穩定之福。

今年1月,雲岩區結合“爽爽貴陽”城市品牌升級,確定了“人文其昌”的全新城市定位,推出了“爽爽貴陽 文昌雲岩”城市品牌﹔7月7日,“爽爽貴陽·文昌雲岩”城市品牌形象正式啟用。

城市品牌LOGO是一個城市高度濃縮的人文精華,是一個城市最具體、最直接、最現實的品牌符號,是對城市精氣神的特色凝練。

今年以來,雲岩區聚焦旅游產業化,圍繞城市品牌定位,堅持文化賦能城市發展、文化激發城市活力,從評選城市品牌LOGO、城市文化IP,打造“雲岩禮物”公共品牌計劃等方面入手,全力擦亮“爽爽貴陽·文昌雲岩”城市品牌,引領城市文明新風尚。

在雲岩,不僅有“人文氣”“書香氣”也有“煙火氣”。

天色一暗,雲岩區太平路便開始熱鬧起來。一輛輛精心裝飾過的汽車整齊劃一地排列在道路兩邊,車主們紛紛利用汽車后備箱支起“攤位”,一輛車及幾張桌椅就是一家店,汽車上懸挂起照明彩燈及有趣標語,冰粉、咖啡等多種美食上線,夜市氛圍感被瞬間拉滿,貴陽人的夜生活從此刻正式開啟。

“太平路這裡的后備廂攤主大多是自發經營的。但我們都統一按規定來,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同時,又不擾亂秩序。”鮮花店的羅老板介紹,太平路雖是宵夜一條街,但店主們都默契地經營著無油煙、無噪音的攤位,做到“攤走地淨”,文明經營。

夜市是一個城市的“市井”,也是一個城市的“市景”,在展示城市繁華的同時,也體現著城市文明。

為積極響應貴陽貴安“點亮夜經濟·玩轉避暑季”主題活動,雲岩區緊扣全市“六爽”定位,充分發揮省會城市核心區優勢,聯合轄區商家企業,為市民游客奉上夜購、夜娛、夜玩等夏季活動。

“夜經濟”點燃“煙火氣”,“煙火氣”伴隨“文明風”。

雲岩區以文明為底色,不斷為群眾創造安全舒心、文明祥和的休閑消費環境,讓雲岩“夜經濟”更具人間煙火氣、更有城市文明風。

雲岩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打造城市品牌的同時,城市品牌也在悄然影響著城市,希望通過“文昌雲岩”品牌的打造,涵養城市人文精神、挖掘城市文化內涵、培育群眾文明素養。(陳靜柔)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