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以智能建造助力“中國建造”(人民時評)

2022年08月19日09:5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借助5G、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技術發展智能建造,成為促進建筑業轉型升級、提升國際競爭力的迫切需求

像搭積木一樣裝配預制構件,裝配式建筑項目能有效減少污染、節約資源和降低成本﹔外牆噴涂機器人開展高空作業,效率可達人工的3至5倍﹔樓宇自控系統實時調節室內溫度、照明等,讓建筑有了“智慧大腦”……近年來,我國建筑業加快工業化、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發展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

智能建造是指在建造過程中充分利用智能技術,通過應用智能化系統提高建造過程智能化水平,達到安全建造的目的,提高建筑性價比和可靠性。為加快推動建筑業與先進制造技術、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前不久,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通知,決定征集遴選部分城市開展智能建造試點。本次試點安排了完善政策體系、培育智能建造產業、建設試點示范工程和創新管理機制四項任務,有助於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政策體系、發展路徑和監管模式,為全面推進建筑業轉型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建筑業在我國國民經濟中具有重要地位,去年我國建筑業總產值29.3萬億元、同比增長11%,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7%,有力支撐了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但長期以來,我國建筑業發展主要依賴資源要素投入、大規模投資拉動,生產方式粗放、勞動效率不高、能源資源消耗較大等問題比較突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發展智能建造,推廣綠色建材、裝配式建筑和鋼結構住宅”。借助5G、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技術發展智能建造,成為促進建筑業轉型升級、提升國際競爭力的迫切需求。

發展智能建造,是穩增長擴內需的重要抓手。智能建造產業具有科技含量高、產業關聯度大、帶動能力強等特點,既有巨大的投資需求,又能為新一代信息技術提供龐大的消費市場。發展智能建造,不僅能夠帶動人工智能、物聯網、高端裝備制造等新興產業發展,還能培育建筑產業互聯網、建筑機器人、數字設計等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進而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發展智能建造,也是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舉措。借助先進的建造技術,能夠推動建筑業綠色低碳轉型。例如,裝配式建筑能夠減少腳手架用量、提高建造效率,在節能、節材、節地等方面具有優勢﹔還有一些地方建設集光伏發電、儲能、直流配電、柔性用電於一體的“光儲直柔”建筑,實現用電自主調節和優化。

應當看到,發展智能建造,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涵蓋了科研、設計、生產加工、施工裝配、運營等環節,需要統籌謀劃、協同推進。其中,加大建筑產業互聯網平台基礎共性技術攻關力度,培育一批行業級、企業級、項目級平台和政府監管平台,尤為關鍵。與此同時,還需要從資金扶持、人才培養、推動建立以標准部品為基礎的生產體系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以人才培養為例,當前既了解土木建筑工程又熟悉信息技術的復合型人才還相對缺乏,迫切需要高校院所圍繞交叉學科新方向展開布局、打造相適應的人才培養方案。既注重問題導向,也注重技術和管理協同創新、注重產業融合,推出行之有效的舉措,才能更好發展智能建造,助力建筑業高質量發展。

發展智能建造,意義重大,潛力巨大。面向未來,推動智能建造和建筑工業化協同發展,“中國建造”的核心競爭力必將不斷提升,建筑業高質量發展的成績必將更加亮眼。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9日   第 05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