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普定新聞資訊

普定:著力產業鏈招商 促進高質量發展

2022年08月18日16:05 |
小字號

車間內工人正在生產。

車間內工人正在生產。

近年來,普定縣以循環經濟產業基地為載體,立足特色資源,完善產業鏈,通過以商招商等形式,做足“強鏈、延鏈、補鏈”文章,逐漸形成煤電鋁一體化和新能源新材料為首位產業的集群發展格局,激活發展動能,加快推動工業企業高質量發展。

貴州粵祥風鋁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機器轟鳴,技術人員熟練操作著熱軋機,將一塊塊鋁單板加工到下游企業所需厚度。據介紹,該公司處於整個鋁產業園區生產的上游供應端,為園區其他企業提供生產所需的鋁單板。

據該公司車間技術員李志亮介紹,公司上個季度產量為1250噸左右,園區內部消化了大概600噸,其余的650噸左右在貴陽、六盤水、黔東南附近銷售。

普定縣工業園區一角。

普定縣工業園區一角。

位於園區不遠處的貴州鎂程鋁業科技有限公司,正是使用祥風鋁業產品的下游企業,噴涂車間內,工人們正在一排排高速運轉的機器旁生產著各種類型的幕牆鋁單板。2019年投產以來,公司產值持續上升,發展勢頭持續向好。在享受了普定的大好工業發展政策后,鎂程鋁業也陸續通過以商招商的形式逐漸引進一些鋁產品加工企業落戶普定工業園區,建設上、中、下游鋁產業鏈平台,形成鋁產品深加工產業鏈,這不僅從原料採購到產品銷售的各個環節節約了生產成本,還大大提升整個公司的生產效能。

“粵祥風鋁業有限公司是我們的上游,包括我們的輔料全部都是由我們園區自產自銷。”貴州鎂鋁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唐立新告訴筆者,由於目前行業市場需求大,所以公司相繼引進了金詩楠門窗、粵祥風、鑫科源、鋁跡等鋁產品深加工企業,四家企業形成產業鏈,一起抱團發展。

園區內鋁產品深加工產業鏈的發展模式只是普定縣以商招商的縮影。近年來,普定循環經濟產業園區不斷優化升級,在推進傳統優勢產業轉型升級的基礎上,強化服務支撐,實現二、三產互動,著力在補鏈、強鏈上下功夫,扎實推進煤-電-建材、熱蒸汽關聯產業、鋁產業系列開發、“三種一養”精深加工等產業聚群、集聚、鏈條發展。

普定經濟開發區投促局副局長李剛介紹:“根據普定經開區產業布局,圍繞高質量抓產業鏈融入發展,我們把好的產業鏈引入普定經開區,壯大增量,確保工業倍增計劃成效明顯。針對普定經開區的首位產業,我們狠抓招商引資工作,全力抓產業鏈招商,切實為壯大產業招商邁出新步伐做貢獻。”(圖/文 楊田)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