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程煥

未來三天,北方有較強降水,南方持續高溫

多地多部門積極做好防汛抗旱各項工作

2022年08月18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17日電 17日,記者從中央氣象台獲悉:未來三天,我國北方將有一次新的較強降水過程,降雨落區與上一輪高度重疊,需高度關注降雨引發的次生災害影響。未來一周,南方高溫仍將持續。17日18時,中央氣象台發布暴雨藍色預警,與自然資源部聯合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與水利部聯合發布橙色山洪災害氣象預警。

本輪降雨主要影響青海東部、甘肅東部、寧夏、陝西北部、內蒙古中東部、山西中北部、京津冀以及東北等地,降雨雲團自西向東移動,主要影響時段為17日和18日。

國家防總決定於17日19時針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黑龍江、陝西、甘肅等省(自治區、直轄市)啟動防汛四級應急響應。17日,國家防總辦公室、應急管理部組織防汛抗旱專題視頻會商調度,圍繞新一輪強降雨過程防范應對、超警河段巡查防守、長江流域持續高溫省份抗旱保供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強調要切實壓實防汛責任制,尤其是山西、陝西、內蒙古等北方省份要時刻嚴密防范局地極端強降雨引發的山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在長江流域部分省份抗旱保供水工作中,要督促相關地區立足抗大旱、抗長旱,落實好抗旱責任,強化三峽等骨干工程水量調度,優化水資源配置﹔組織應急拉水送水確保群眾飲水安全,同時全力保障工農業生產用水,最大程度減輕干旱影響和損失。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監測評估,綜合考慮高溫熱浪事件的平均強度、影響范圍和持續時間,從今年6月13日開始至今的區域性高溫事件綜合強度已達到1961年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最強。此次過程具有持續時間長、范圍廣、強度大、極端性強等特點。在今年夏天以來的高溫事件中,川渝高溫強度持續領跑全國。17日12時,中央氣象台高溫實況排行榜顯示,川渝地區“包攬”了全國高溫榜前十,最高氣溫突破40攝氏度。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孫軍介紹,川渝高溫與江漢、江南等地高溫成因一致,都深受副熱帶高壓控制,副熱帶高壓異常偏強導致高溫持續時間長。川渝地區高溫居前列,主要受地形地貌的影響,川渝地區被高原和山脈包圍,地形封閉,不利於空氣的擴散,特別是在副熱帶高壓影響下,增溫快、散熱慢,更易導致氣溫升高。

記者從水利部獲悉:8月份以來,水利部門已調度長江流域控制性水庫群向中下游地區補水53億立方米。當前長江流域水稻等秋糧作物正處於灌溉需水關鍵期,為遏制長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快速下降趨勢,確保沿線灌區和城鎮取水,水利部決定實施“長江流域水庫群抗旱保供水聯合調度專項行動”,自16日12時起,調度以三峽水庫為核心的長江上游梯級水庫群、洞庭湖湘資沅澧“四水”水庫群、鄱陽湖贛撫信饒修“五河”水庫群加大出庫流量為下游補水,計劃補水14.8億立方米。指導督促相關地區全力做好泵站、水閘等水工程調度,精准對接灌區、城鄉供水取水口,多引、多提、多調,確保旱區群眾飲水安全,保障秋糧作物灌溉用水。

17日6時24分,江西省氣象台繼續發布高溫紅色預警。自16日16時起,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江西省應急廳、省水利廳同步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貴州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決定於16日14時針對遵義市、銅仁市、畢節市、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目前,貴州省防指辦公室、省應急廳已派出工作組赴銅仁、遵義等地指導幫助抗旱救災工作。

(綜合本報記者李紅梅、邱超奕、李曉晴、周歡、程煥報道)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8日   第 14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