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江口閔孝:多措並舉齊抗旱 干群同心保豐收

2022年08月18日16:38 |
小字號

近日來,高溫氣候連續不斷,很多地方進入“炙烤”模式,受持續高溫影響,部分農田出現缺水干旱現象,農作物生長受到嚴重影響。江口縣閔孝鎮黨委強化黨建引領,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應對高溫“烤”驗,積極謀劃“涼”策,組織黨員干部深入抗旱一線,千方百計解民憂、紓民困,用實際行動提振信心、穩住民心,全力以赴打好抗旱保收攻堅戰。

黨建引領,強化組織統籌協調保障

近年來,閔孝鎮黨委立足早部署、早安排,抓嚴抓實旱情防控,動員群眾做好抗旱准備,調動群眾農業抗旱積極性。同時,強化應急物質保障,關鍵時刻拿得出、用得上、應得急。截至目前,已購買應急水泵8台,水管2000米。

多措並舉齊抗旱。

多措並舉齊抗旱。

“今年,全鎮春耕生產抓得緊、抓得實,我們的土地實現滿栽滿插。現已進入干‘秋’,農田作物受旱災影響嚴重,我們要上下同心,做好抗旱應急預案,打好防旱抗旱‘主動仗’。”閔孝鎮黨委書記楊興波到各村(社區)查看農作物受災情況時強調。

此外,閔孝鎮應對抗旱及時召開黨委會議,成立工作領導小組,明確職能職責,壓緊壓實工作責任。

“眼下,正是晚稻的抽穗揚花期,受高溫天氣影響,部分晚稻開始出現泛黃現象,生長受到嚴重影響,水量充足對於秋稻豐收至關重要。”閔孝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張彩在田間查看稻谷長勢時說道。

支部先行,筑牢基層組織戰斗堡壘

閔孝鎮充分發揮基層組織優勢,堅持黨建引領、支部先行,積極動員黨員共同發力抗擊旱情,引導種植大戶和農民引水灌溉,做好田間管理,抗旱增收。

“嗒嗒嗒……”遠處傳來機器的聲音,原來是抽水泵發出來的聲響,閔孝鎮峰壩村黨支部書記王元和村委會副主任楊剛正鼓搗著抽水泵。

多措並舉齊抗旱。

多措並舉齊抗旱。

“當前正值稻谷抽穗生長關鍵期,我們村不少農田開裂,我們從鎮裡借來了抽水泵,但遠遠還不夠用,為了多灌溉一畝一分,村裡自行組織從縣城購買1台水泵,確保旱情得到緩解。”閔孝鎮峰壩村黨支部書記王元說道。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支部先行,靠前指揮,做好引水抗旱,有力地確保抗旱工作有序開展。

“都已經進入秋天,雨還是遲遲下不來,我家的田都干涸了,這次村‘兩委’為了我們有個好的收成,也是費了苦心,冒著炎熱、頂著烈日,穿行在田間地頭,這真是解決了我們的燃眉之急。”閔孝鎮峰壩村群眾龍建洪由衷地感激。

黨員示范,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閔孝鎮雙屯村黨支部書記姜啟雲在下鄉組的田坎上,正組織黨員和村民清理過水溝、修補溝渠。他說:“今年的秋天,堪比炎夏,天天都是秋‘老虎’,為了保証種地豐收,我們基層黨員干部要走在前、沖在前、干在前,切實為群眾著想,守住農民‘糧袋子’。”

閔孝鎮堅持黨員帶頭示范、帶頭實干,樹好先鋒模范旗幟,聚焦服務群眾,主動擔當,肩負抗旱重任。

多措並舉齊抗旱。

多措並舉齊抗旱。

連接水管、啟動閘閥、開展洒水……閔孝鎮綜合執法隊姚啟國有條不紊的操作著消防車。

“峰壩村的香芋南瓜眼看馬上就要收獲了,連續高溫天氣,地裡的南瓜葉都‘蔫’了,我們要搶抓時機,利用消防車洒水抗旱,保住南瓜長勢。”閔孝鎮綜合執法隊李永輝開著消防車忙著為南瓜地洒水。

下一步,閔孝鎮持續強化黨建引領,加強對農作物受災摸排,細化抗旱措施,突出抗旱重點,為秋季豐收打下堅實基礎,確保糧食安全,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閔孝鎮黨委委員、副鎮長周洋談到。(圖/文 姚祖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