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碧江六龍山鄉:高山冷涼蔬菜喜獲豐收

2022年08月18日16:31 |
小字號

“我們這裡土質、天氣、氣候比較適合種高山冷涼蔬菜,有黃瓜、四季豆、辣椒等。”碧江區六龍山鄉小冬雲村蔬菜種植戶楊偉談起種植高山冷涼蔬菜時,滔滔不絕。

在碧江區六龍山鄉小冬雲村,今年39歲的楊偉像往年一樣,在村子周邊公路沿線種植了20來畝高山冷涼蔬菜,這幾天,第二季黃瓜、四季豆、辣椒等蔬菜正在採摘上市。

碧江六龍山鄉高山冷涼蔬菜喜獲豐收。

碧江六龍山鄉高山冷涼蔬菜喜獲豐收。

如今,得益於碧江區六龍山鄉黨委、政府護航后的各種服務,楊偉對發展種植高山冷涼蔬菜越來越有信心。

“因為我們這裡可以種植兩季,春季種的已經出售了,產值是預計六萬元左右。夏季隻種了有二十畝,預計收入有七、八萬左右。”這樣合計,楊偉今年種植的高山冷涼蔬菜就可以收入15萬元左右。

要想富,親手做,在楊偉的帶動下,村裡的殘疾人劉開紅也帶動家人種植了10多畝高山冷涼蔬菜,都目前為止,今年賣了4萬多元,預計全部蔬菜賣出后,可以收入6萬余元。

“腳殘疾了,在家裡面就自己種點,自力更生,這裡的土地到處都撂荒了,我就利用起來了。”劉開紅說。

碧江六龍山鄉高山冷涼蔬菜喜獲豐收。

碧江六龍山鄉高山冷涼蔬菜喜獲豐收。

這個八月豐收季,在碧江區六龍山鄉的高山冷涼蔬菜種植基地裡,三五成群的農戶們正忙著採摘、搬運、裝車,一片繁忙景象,呈現豐收的喜悅。

碧江區六龍山鄉屬中山丘陵地貌,平均海拔880米,無霜期年平均280天,年平均降水量1317毫米,年平均日照時數1033小時,素有種植高山冷涼蔬菜的經驗。

自閑置土地資源利用工作開展以來,碧江區六龍山鄉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把此項工作納入常規工作來落實,在種植期間,從品種的選擇,種子、化肥以及技術及后期的銷售,六龍山鄉黨委、政府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務。

碧江六龍山鄉高山冷涼蔬菜喜獲豐收。

碧江六龍山鄉高山冷涼蔬菜喜獲豐收。

對土地、撂荒地,成立合作社統一流轉土地,以大戶帶頭種植高山冷涼蔬菜,是當前碧江區六龍山鄉深挖閑置土地資源,盤活土地價值最直接和有效的方式,一年是種植兩季,面積大概500多畝,總產值大概50多萬,全鄉閑置土地產生了最大的經濟價值。

如今,在碧江區六龍山鄉,共有高山冷涼蔬菜種植戶90余戶,主要有四季豆、豇豆、白菜、絲瓜等10多個品種,各村還專門明確了一名包村(包組)干部和一名農技專家,來科學安排高山冷涼菜的種植,實現梯次上市,還將爭取項目資金建設冷藏庫,日光溫室大棚,實施管道滴管工程,配套水肥一體化灌溉系統設備、蔬菜試驗區等,確保當地村民種植高山冷涼蔬菜有一個更好的收成。(圖/文 覃信林、任蕭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