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荔波視窗>>荔波新聞

荔波縣三字發力推動“萬企興萬村”

2022年08月17日14:17 |
小字號

近年來,荔波縣深入推進“萬企興萬村”行動,堅持以項目帶動經濟,搭建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機制,推動村企合作項目高效對接,實現村企項目共建共連共贏,助推特色產業和新興業態發展,為鄉村振興注入動力。

一是在“引”字上下功夫。按照“廣泛動員、科學調研、具體引導”工作原則向全縣民營企業發出“萬企興萬村”行動倡議,引導民營企業積極主動參與鄉村全面振興工作。結合調研情況和村、企發展實際需求搭建溝通合作交流平台,組織召開部門、企業、鎮村動員會和座談會,通過現場交流、情況互通、信息交換等鼓勵一批優質企業示范先行,結對村委會簽訂發展協議,形成“村與企聯動、齊走共富路”的共贏氛圍。目前,在全縣8個鄉(鎮、街道)第一批村、企結對中,成功促成11組。

二是在“接”字上求實效。遵循“資源聯享、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原則,以精准對接為抓手,組織業務部門聯合企業深入結對村開展調研,將村級土地、技術、管理、人力與企業資本等聯享,實現資源優勢互補,由結對村企共謀共商合作發展項目,實現項目精准對接、合作共贏發展。目前,結對村企完成村級活動場所建設1個,機耕道建設約1.7千米,促進群眾長期就業300余名。

三是在“融”字上做文章。將增強廣大民營企業家社會責任感和促進“兩個健康”與“萬企興萬村”行動融合開展,堅持以項目引領為核心,確保村、企結對“一企一策一產業”,發展香椿、垂釣、民族餐廳等鄉村特色產業,豐富休閑旅游和旅游餐飲商圈業態,形成“企業+集體+農戶”模式,帶動村集體經濟增收、周邊群眾穩定就業,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目前,引導結對村企發展板寨香椿、水浦垂釣等旅游產業3個,租用盤活瑤山鄉閑置樓開設高端餐廳4個,預計帶動7個村集體經濟年增收30萬元以上。(荔波縣人民政府網 韋儼芳)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