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江口官和:深入踐行“兩山”理念 綠色鑄就幸福底色

2022年08月17日16:02 |
小字號

近年來,江口縣官和鄉積極深入踐行“兩山”理念,緊扣“梵淨福地·森養官和”發展定位,全力保護官和綠水青山,厚植官和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優勢,用綠色鑄就人民群眾的幸福底色。

強化宣傳引導 提升思想認識

進村入戶通俗講。各村(社區)“兩委”、駐村工作隊、到村任職人員、包組干部深入村寨,通過召開群眾會、院壩會、村民小組會、入戶走訪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進行宣傳宣講,讓基層群眾切實提升對生態文明理念的思想認識,積極引導老百姓養成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環境衛生大整治現場。

環境衛生大整治現場。

線上線下齊發力。充分整合資源,線上線下聯動發力,線上通過自有公眾號醉美車壩河進行深入宣傳,同時積極發動各村(社區)在各村(社區)村民微信群進行宣傳。線下通過戶外廣告、張貼宣傳海報、懸挂橫幅及LED屏滾動播放、趕集日發放宣傳資料集中宣傳等多種方式宣傳,在全鄉切實營造濃厚的宣傳氛圍。

強化生態保護 厚植生態優勢

打牢生態基礎。大力實施退耕還林、封山育林政策,禁止亂砍濫伐,同時積極植樹造林,切實培育、保護寶貴的森林資源,全力提高森林覆蓋率。近年來,官和鄉落實退耕還林7769畝,國儲林新植1974.6畝、改培2000畝,森林覆蓋率高達80.2%,被評為“省級森林鄉鎮”。

抓好環境整治。大力實施人居環境整治工程,積極推進農村廁所改造、污水處理、垃圾收集等工程建設,目前全鄉已實現“戶投放、村收集、鄉轉運處理”的垃圾處理模式,生活垃圾收運處置覆蓋率達100%。同時全鄉常態化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活動,對集鎮、河道、公路沿線、公共場所、村民房前屋后進行全方位整治,切實打造美麗宜居的人居環境。

強化日常管護。嚴格落實“河長制”“林長制”工作,聚焦護林、護河、護魚三大行動,組建護林、護河、護魚隊,重點圍繞森林防火,污染、破壞河道水體,非法捕魚等常態化開展巡邏管護。強化日常治理,及時清理、打撈水域污染物、漂浮物,淨化水體環境,嚴格管控野外非法用火。嚴厲打擊非法捕魚行為和其他破壞自然環境行為,對非法捕魚情節嚴重者移交鄉派出所處理,情節較為輕微者進行批評教育引導。

清明節期間森林防火勸導點現場。

清明節期間森林防火勸導點現場。

強化綠色發展 鑄就幸福底色

強力推進國儲林建設。已批復建設面積10453畝,目前已建成國儲林省級示范點3974.6畝,實施二期、四期項目經營期,每年可提供就業崗位700余個、務工增收70余萬元。

大力發展中藥材產業。因地制宜,立足資源優勢,搶抓機遇,大力發展中藥材產業。2022年上半年,官和鄉常態化管護淫羊藿210畝,黃精、板藍根等其他中藥材2000畝。同時搶抓機遇,有序擴大種植規模。把中藥材產業打造成為助農增收、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產業,努力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讓小藥材變成大產業。

全力擴寬綠色產業路。緊緊圍繞“一山、一水、一寨、一森林”和“梵淨福地·森養官和”定位,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全力推進生態旅游、發展生態產業,形成了以中藥材、冷水魚、生態茶三大主導產業為主,精品水果、肉牛養殖、蛋雞養殖為輔的“3+N”產業發展格局,中藥材2500畝、精品水果970畝、生態茶園2200畝、近50萬尾生態魚。產業發展呈現一派欣欣向榮景象。(圖/文 吳國雄)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