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華大集團董事長、創始人汪建:從“跟跑”“並跑”到“領跑” 譜寫生命科學的“中國名片”

2022年08月04日18: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進入21世紀,生命科學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時代。從基因組、蛋白質組到轉錄組等多組學發展,從基因檢測、早期篩查,到構筑不明生物的防疫戰線,現代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在解決人類發展面臨的環境、資源和健康等重大問題方面展現出廣闊的應用前景。

華大集團董事長、創始人汪建表示,要以“產學研”一體化的發展模式引領基因組學的創新發展,推動基因科技成果轉化,實現基因科技造福人類。中國要肩負起“基因科技造福人類”的使命。

華大集團曾代表中國參與人類基因組計劃,並承擔“中國卷”的繪制工作,這也是其成立的初衷。發展至今,華大不僅已經實現了基因組學、單細胞組學和時空組學的“三箭齊發”,並且都處於領先位置。“我們不能總是作為一個跟跑者去追趕。我們要有科技,要有標志性的成果。”汪建表示。

而支撐華大如今“快跑”和“領跑”的利器來源於其源頭的自主創新。據了解,在生命科學領域,全球隻有少數幾家能自主研發並量產臨床高通量基因測序儀的企業,華大旗團旗下的華大智造就是其中之一,汪建指出,“華大智造主要進行核心儀器設備的自主研發,包括測序儀、實驗室自動化設備等,其建立的自主可控的源頭性核心技術,已達國際先進水准。”

在新冠疫情全球暴發之際,華大“火眼”實驗室發揮大規模應急檢測能力,建立起預防、控制疫情的長效機制。如今,“火眼”實驗室已從中國走向全球,在阿聯酋、文萊、塞爾維亞等全球30余個國家和地區落地超過近百座,為構筑全球戰“疫”防線貢獻了“中國技術”。

同時華大集團還形成了基礎科研與產業、人才培養的“產學研”無縫連接、融會貫通,引領基因組學的創新發展,通過遍布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分支機構,與產業鏈各方建立廣泛的合作,將前沿的多組學科研成果應用於醫學健康、農業育種、資源保存等領域,推動基因科技成果轉化,實現基因科技造福人類。“這是一個蠻有意思、值得大家關注參考的新模式。”

從“跟跑”轉變為“並跑”“領跑”,華大集團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類”的使命,懷抱“健康美麗,做生命時代的引領者”的願景,踐行“解讀生命奧妙,譜寫產業華章,體驗精彩人生”的核心價值觀,將持續推動基因科技成果轉化,讓科技創新勢能轉化為經濟發展新動能,實現基因科技造福人類,譜寫生命科學的“中國名片”。 (程思瑜)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