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續寫新時代貴州發展新篇章

程煥 黃嫻 陳雋逸
2022年08月03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搬出大山  安居樂業

本報記者  程  煥

按下設備按鈕,添料、送水等程序開始自動運行,一枚枚新鮮雞蛋隨著傳送帶緩緩運出……同樣是養雞,跟馬中秀在老家相比完全不同。

“那會兒搭個窩棚再撒把苞米就完事了,人住的房子都很簡陋,哪有這樣的養殖場。”馬中秀老家在畢節市納雍縣昆寨鄉碓窩河村,過去一家七口擠在60平方米老房子裡,是建檔立卡貧困戶。

脫貧攻堅戰打響后,貴州大力實施易地扶貧搬遷,192萬居住在“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地方的困難群眾,搬出大山開啟幸福新生活。

2020年1月,馬中秀一家搬進位於納雍縣城的利園街道蟠龍社區,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樓房,社區安排馬中秀夫妻參加就業培訓。通過幫扶干部對接,馬中秀在城郊一座養殖場找到了心儀工作,丈夫在社區附近一家箱包廠上班,夫妻倆每月工資7000余元。“不用外出務工,收入穩定,還能照顧老人和孩子。”這正是馬中秀盼望的幸福生活。

為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貴州著力構建基層黨建、基本公共服務、培訓和就業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治理“五個體系”,做好易地搬遷后續扶持。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易地扶貧搬遷戶已就業41.45萬戶、92.99萬人,實現有勞動力家庭一戶一人以上就業﹔949個集中安置點實現公共衛生服務機構、教育設施全覆蓋,確保搬遷群眾看病就醫保障覆蓋率達到100%,確保搬遷群眾子女就近入學。

鄉村旅游  生態富民

本報記者  黃  嫻

古鬆蒼勁、梯田層層、青山環抱,貴陽市烏當區新堡布依族鄉馬頭村山水如畫,游客絡繹不絕。“麗陽山庄”農家樂老板羅發俊在葡萄園裡轉上兩圈,開始准備食材。

“發展鄉村旅游這條路子走對了。”40歲的羅發俊曾外出務工多年,返鄉后開辦鄉村客棧,親歷了旅游產業發展給這個布依族山寨帶來的變化。

地處香紙溝省級風景名勝區核心區,昔日馬頭村,同貴州很多山村一樣,守著綠水青山,卻沒找到“金飯碗”,年輕人多外出務工。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將旅游產業化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主抓手之一,打造國際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黨委政府持續引導扶持,鄉村旅游在各地蓬勃發展,成為推進旅游產業化的重要支撐。

整治鄉村環境,發展葡萄、蘋果、西瓜等水果種植,馬頭村走上農文商旅融合發展之路。“香噴噴的旅游飯”激活了全村經濟發展,短短幾年間,外出打工的年輕人回來了。目前,馬頭村已有28家農家樂、19家鄉村客棧,每年吸引游客逾5萬人次、旅游收入近2000萬元,成為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

綠水青山間,農家日子甜。“這些年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實現生態富民,我們切實體會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村黨支部書記陳正勇說。

持續推動鄉村旅游產業化、差異化、品牌化、特色化發展,貴州越來越多的鄉村實現“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截至目前,貴州已創建省級以上鄉村旅游重點村鎮437個,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49個,居全國前列。

數字經濟  異軍突起

本報記者  程  煥

眼下正值汛期。貴州東方世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平台,工作人員緊盯電腦屏幕,密切追蹤降雨量、河湖水庫水位變化等數據。公司自主研發的“東方祥雲”平台,整合了氣象、遙感、地理地貌等數據信息,通過算法分析,可提前72小時發出洪水預警預報。

“傳統的預警需要在河道中安裝大量傳感器,而運用大數據則是全新探索。”李勝是貴州東方世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20年前他就帶領團隊研究洪水預警預報。如今,乘著貴州發展大數據的東風,“東方祥雲”走出貴州,服務全國1700多個縣的3.5萬座水庫。

作為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將發展數字經濟作為后發趕超的突破口、轉型發展的新引擎。通過實施“千企改造”“萬企融合”等行動,貴州著力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

走進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隻見一台台無人搬運小車來回穿梭,依次把物料運送到設備投料口。公司近年來探索全面數字化轉型,去年建成全省首個5G全連接工廠,逐步實現數據驅動的生產方式,胎圈生產由5道工序整合為1道,效率提高4倍以上,合格率提高20%,還可節約近1/3的人力。

近年來,貴州已累計形成融合標杆項目401個、示范項目4234個,帶動8485戶企業開展融合工作,推動2.3萬余家企業“上雲”。今年2月,“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貴州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

進入“十四五”,貴州奮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大力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以“東數西算”、數據交易等為抓手,做大做強數據中心、智能終端、數據應用3個千億級主導產業集群。2021年,貴州數字經濟增加值超6500億元,增速達20.6%,連續7年居全國第一。

遠程醫療  惠民利民

本報記者  陳雋逸

“小朋友,身上哪裡不舒服?”在遵義市正安縣流渡鎮中心衛生院遠程診療室內,正安縣人民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張旭珍通過視頻詢問俊俊的病情。

這幾天,見兒子俊俊手臂上突然出現大片小疙瘩,韋陽趕緊帶著孩子來到鎮衛生院檢查。主治醫生羅盛海對俊俊初步治療后,通過貴州省遠程醫療管理服務平台向正安縣人民醫院皮膚科申請了遠程會診。

“目前考慮是過敏性皮疹,可考慮外用爐甘石洗劑。”張旭珍提出治療建議。

2016年以來,貴州全力推進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建設,建成全省統一的遠程醫療專網和遠程醫療服務管理平台,將省、市、縣、鄉四級公立醫療機構通過網絡連接在一起。

在遠程醫療服務體系末端,貴州為1000多個鄉鎮衛生院配備了相應的硬件設備。“彩超、醫用X光機、心電等醫療設備都配齊了。”流渡鎮中心衛生院院長何亞清介紹,“過去患者照個片子都要跑縣城,接入遠程醫療系統后,許多常見病、慢性病在我們衛生院就能進行初步診治和隨訪。”

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正安縣中醫院閱片室內,放射科醫生夏小波仔細查看各鄉鎮衛生院上傳的影像片后,將檢查報告單上傳反饋給申請遠程影像診斷的衛生院。“有些復雜的片子,鄉鎮醫生就上傳給我們來判斷。”夏小波說,“如果我們也拿不准,那就傳到市一級的醫院。”

硬件設備改善了,基層醫生診療能力也得跟上。貴州省衛健委明確由3家省級龍頭醫院牽頭,加強對各地的指導和支持,並定期開展影像、心電、檢驗等針對操作人員和診斷醫生的培訓。

“遠程醫療服務全面推開,促進了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農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便捷優質的醫療服務。”貴州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遠程醫療服務總量達303.2萬例,減輕了群眾就醫負擔。

生態環境  向好向優

本報記者  黃  嫻

從遵義仁懷市茅台鎮岩灘村順著仁溪溝一路前行,兩岸郁郁蔥蔥,流水潺潺。“前幾年河水污染嚴重,不敢靠近。現在河水清澈,大家都喜歡來河邊散步。”岩灘村村民劉波說。

仁溪溝屬赤水河一級支流,兩側分布著多家酒廠。前些年,部分酒企、作坊建設不規范、環保意識淡薄,造成“跑冒滴漏”污染,一度令仁溪溝化學需氧量、總磷超標,水質下滑至劣Ⅴ類。

2019年,仁懷市開展白酒產業治理,將仁溪溝沿岸24家不符合生產條件的企業、作坊全部關停,採取補償機制逐步拆除廠房,填埋467口窖池,引導其中15家企業到園區規范發展。

位於仁溪溝上游的程海釀酒作坊是24家被關停的企業、作坊之一。“我們決定轉產到制曲等不易產生污染的產業環節上,謀求可持續發展。”作坊負責人程海說。

隨著污染防治深入推進,仁溪溝水質已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以上。“我們建設了一座水質微型站,對仁溪溝開展24小時監控,實時掌握水質變化情況。”遵義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黃濤說。

仁溪溝水質之變,是貴州呵護環境防治污染的一個例証。近年來貴州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科學推進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不斷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30項生態文明制度改革成果列入國家推廣清單。

這些年,多彩貴州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向優:“十三五”時期貴州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下降24.3%﹔2021年綠色經濟佔比達45%……“山地公園省”成為宜居家園、旅游樂園。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3日   第 10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